珠海市推动数字政府建设
来源:珠海特区报 更新时间:2021-03-03

推动数字政府建设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要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把‘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作为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推动珠海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近日,珠海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喜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优化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布局,持续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面实施政府治理“一网统管”,加快政府运行“一网协同”,积极探索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抓好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推出更多可复制推广的便民利企创新举措,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高水平公共服务的需求。

全面深化数字基础建设

不断提升政府治理水平

李喜妍认为,要借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技术力量,不断夯实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基座,汇聚政务服务转型升级的动力。

今年,珠海将继续完善数字政府体制机制,加快编制《数字政府建设“十四五”规划》,建立健全适应发展需要的规范体系。构建全市数字政府云、网、安全一体化管理体系,加强新技术政务创新应用,加强5G、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在政务服务的应用,加快建设5G+数字政务服务大厅,培育一批基于区块链的政务服务新业态,推动大湾区城市跨区域交易数据共享,推进12345热线归并整合和智能化转型。“数字技术蕴含推动社会变革的巨大潜力,政府必须驶入数字化转型的快车道,才能更好凝聚发展新动能。”李喜妍表示。

全面优化政府大服务

持续提升便民利企获得感

2021年,开工建设市民服务中心被列入我市十件民生实事。据了解,市民服务中心建成后,将解决大量事项分散在各部门大厅办理的现状,减少群众跑多次、跑多地的现象,使企业群众“一站式”办理所有市级政务服务事项。

珠海市将打造“全科无差别受理”服务大厅,全面推动指尖办、刷脸办、一网办、一机办、一站办,深入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开展“一件事”主题式服务,深化政务服务“四免”优化工作,推出更多与群众企业密切相关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秒批智办”。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提供精准服务,提升商事登记、工程建设、不动产登记等行业的数字化水平。推动公共服务普惠便利,深化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打造便利湾区服务新体系。

李喜妍表示:“我们将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供给侧改革,将珠海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办事创业的新热土、营商环境的新高地。”

全面创新开放大数据

赋能数字经济和政府治理

“数据是新的生产要素,是基础性资源和战略性资源,也是重要生产力。要充分挖掘数据红利,让政府运转更加智慧高效,不断满足新时代社会治理的新需求。”李喜妍表示。

2021年,珠海将开展全市公共数据资源普查,发布珠海公共数据资源管理白皮书,加强数据资源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促进数据质量大幅提升。推动公安、人社、自然资源、交通、税务、城管、不动产登记和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数据资源的开放共享利用,为各行各业持续赋能,营造大数据产业生态。举办首届开放数据创新应用大赛,探索建立澳珠数据流通机制和丰富数据应用场景,推动政府部门进一步开放数据,释放数据能量和激发社会创新活力,并形成智慧产业链和高效的城市治理方案,促进城市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推动大湾区数据跨区域流动和高水平互通。

“以大数据为引领,珠海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步伐正逐步加快。”李喜妍认为,深刻把握大数据时代的运行规律,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珠海必将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记者许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