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公安政务一半事项 “网上办”、“掌上办”、“刷脸办”
来源:大众网 更新时间:2021-03-03

全国超4.5亿用户线上办理公安政务事项 节约一半办事时间

“截至目前,全国各类公安政务服务应用注册用户数超过4.5亿,平均减少了近一半的材料提交量和办事时间。”3月2日,公安部副部长刘钊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回答大众网·海报新闻提问时表示,更多事项实现“网上办”、“掌上办”、“刷脸办”,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

记者了解到,从2019年起,公安部推出了公安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企业群众60项措施,根据近期评估,效果比较理想。

刘钊表示,2020年,针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代表委员就加强和改进相关公安管理工作、服务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提出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对此,全国公安机关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认真研究吸纳借鉴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聚焦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不断加强和改进相关管理服务工作,又推出了53项便民利企的新举措。

在移民出入境管理方面,公安部根据加快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的需要,出台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10项政策措施,实行运输防疫抗疫物资、人员、进出口商品“零等待”出入境边防检查通关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开通“绿色通道”。根据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需要,围绕京津冀一体化、长三角一体化、海南自贸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研究出台一批支持北京、上海创新发展,促进长三角航运枢纽建设移民管理新政策;根据部分在内地港澳居民疫情期间不便回港澳地区的实际,实施港澳居民往来内地通行证在内地换发补发新政,惠及了数万港澳同胞。

在治安管理方面,公安部完善户口迁移政策,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累计为群众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4300多万张。

在公安交管方面,分三批实施驾驶证“全国通考”,机动车“全国通检”,交通违法“异地处理”和扩大机动车免检范围,放宽驾驶证申请年龄等19项改革举措,公安交管改革服务惠及30亿人次,为群众和企业减少办事成本600多亿元。

在深入推进科技信息化运用方面,建成公安部“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与国家平台实现统一事项管理、统一数据共享、统一用户认证和统一用户的评价。(记者 姜雪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