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互联网+”背景下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考
来源:东方烟草报 更新时间:2021-03-09

信息化时代,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与云计算等信息化技术已经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互联网+”已成为创新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近年来,烟草行业各级党组织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落实互联网办公,实现了对党务信息、党务资料、党员个人的动态管理,大大提高了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效率,提升了党务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基层党组织如何拥抱“互联网+”,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措施和对策,以改革创新精神努力推进党建工作,是烟草企业各级党务工作者当前必须认真研究和努力解决的课题之一。

两项工作亟须推进和完善

在数字化浪潮中,无论是企业发展还是基层党建工作,都需要借助“互联网+”来推动和实现新的跨越。目前,基层党建工作面临一些新矛盾、新问题。

“互联网+党建”工作的推进速度仍需进一步加快。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烟草党务工作者应进一步加强对“互联网+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互联网作为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改进党建工作方法、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的有效手段来抓。同时,党务工作者应主动学习,深入掌握互联网信息技术,提高工作效率。

“互联网+党建”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随着“互联网+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各烟草企业相继出台了一些管理制度,但应不断强化党务信息系统数据管理、完善信息发布流程等。“互联网+党建”的推进,将倒逼烟草企业党务工作者积极主动作为,加强和完善制度管理,提高利用、驾驭互联网的能力。

三种创新方式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当前,“互联网+党建”融合发展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了互动交流的平台。“互联网+党建”是将互联网引入党建工作的一项创新工作,难度大、系统复杂,需要用创新手段和方法来解决。

借助大数据加强党组织管理水平。党务工作人员应重视大数据在基层党建工作中的价值,广泛收集掌握基层队伍、基层组织的基本信息,熟练应用党建工作系统软件,提升自身素质。同时,充分利用大数据作用,夯实企业党建基础,为党建工作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借助互联网加强党建引领作用。烟草企业可以通过“互联网+计算机+手机终端”,打破空间限制,将每一名党员紧紧连在一起,实现“网络党组织+基层党组织+党员”快速、无缝连接,解决党组织联系服务党员“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特别是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各级党组织可以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等,扎实开展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支部党员政治学习等活动。

借助云平台构建党建信息系统。烟草企业党组织可借助云平台构建党建信息系统,有效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将“党建云平台”作为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抓手,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从解决群众的热点难点、展示企业特色亮点、宣传好人好事和先进典型人物等工作着手,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

四项措施构建党建互联网平台

互联网推动社交媒体和自媒体快速发展,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等为党建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更多平台和载体。烟草企业可以搭建丰富多彩的党建工作新平台,为广大党员干部创造更多学习机会,为党建工作者创造更好的工作平台。

建立“党建+虚拟党组织”。各单位的新媒体要勇于面对网络发展带来的冲击和挑战,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工作新方式、新方法。积极探索建立虚拟党组织建设试点工作,或通过网络加强各个党组织之间的交流与联系,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实现“活动在网上,管理在网下”的新型党建工作模式。通过建立“微支部”、开设“微课堂”、推送“微视频”、开展“微学习”,实现党员信息网格化、党员教育服务智能化、组织管理科学化。

搭建“党建+互动交流平台”。通过开展“学习心得网上交流”“网上调查”“网上讨论”“网上征求意见”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利用多种平台表达自己的想法、意愿和建议等。党组织可以随时掌握党员的学习情况和思想动态,并针对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从而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之间、党员干部和党员之间建立起一座互相沟通的桥梁,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之间的交流互动,进一步扩大党内民主,使其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平台。

搭建“党建+网上办公平台”。利用互联网技术手段,推行自动化办公、网络视频会议,实现各级党组织联动,进一步提升党建文件信息传递、党员学习培训、网络调查和测评等工作的效率。通过电子办公、网上信息传递,有效提高党务工作的效率,减少会议文件及交通等费用支出,节约办公时间,节省办公费用,并有效拉近党组织与党员之间的距离。

加强“党建+人才队伍建设”。烟草企业应加强对党务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把“互联网+”相关知识纳入培训课程,有序推进系统化、常态化培训,提升党务干部的互联网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选派既懂理论又掌握技术的领导干部,及时吸收一批素质好、党性强、业务精的年轻干部,挑起“互联网+”党建的重担,推进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互联网+”与烟草企业党组织建设相结合,为企业党建工作的开展创造了良好的机遇和环境。在“互联网+”背景下开展党建工作,需要在做好传统党建工作的前提下,大胆探索新时代下党建工作的新模式,牢牢掌握互联网时代的主动权、领导权、话语权,真正提高“互联网+党建”工作的能力。(吕康明 俞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