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数字化改革最核心要素
来源: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21-03-10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黄璜——

“人”是数字化改革最核心要素

 3月9日讯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建设数字中国。浙江省委提出,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努力打造“重要窗口”重大标志性成果。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黄璜认为,数字化改革是对“数字浙江”建设的继承与发展,是从理论、制度、工具和文化等层面对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进行系统性地审视与重塑,主要有以下4个方面的特点:第一,全域性。数字化改革是将数字化朝向全域拓展,对于相关重点领域的选择和优先次序的确定是基于当前改革攻坚的现实需要而进行的。第二,动态性。数字化改革是持续变化的过程。其中数字化是新技术、新思维,也是新认知,改革则是持续、全方位重塑的进程。第三,制度性。数字化改革的重点是治道变革,表现在构建新平台、创建新机制、探索新模式,最终要为治理现代化提供有效制度供给。第四,杠杆性。数字化改革通过重构社会神经系统,撬动其他各领域各方面的改革。

如何准确理解、全方位推动数字化改革?黄璜建议,把人作为数字化改革最核心的要素。现代系统科学认为,人类社会是一个开放的复杂巨系统。数字化改革要全方位地促进市场、政府和社会子系统的协同发展,就必须抓住其中最核心的要素,把促进人民群众的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中心任务。为此,黄璜提出以下原则性建议:

第一,强调人在改革中的主体地位。数字化改革需要依靠新的技术,但又不能完全依靠这些技术,最终还要靠人的智慧来解决复杂问题。

第二,把惠民生作为数字化改革的出发点。要解决复杂巨系统问题必须抓住关键点。数字化改革千头万绪,没有现成的政策方案,必须在工作中大胆摸索自主创新。成功的要推广,失败的也不能一棍子打死,评判标准是看最终能否实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第三,保障人民群众在数字空间中的正义与安全。数字化也会带来新风险。围绕信息数据(资源)在数字化、网络化中的再配置,个体、群体或机构之间必然产生新的矛盾与冲突。数字化改革不能忽视更不能逃避这些问题,如何在数字空间中化解冲突、维护正义、保护安全,还需要开展进一步研究。

第四,让数字化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不能为所有人服务的数字化不是真正的数字化。数字化改革必须推动利用数字化创新来解决数字鸿沟问题,既要维护数字化市场的有效竞争,又要鼓励探索公益性质的数字化服务,快速推进数字化普及普惠。

浙江省在全国率先举起数字化改革的大旗,既有厚重的历史感,又有服务当前的现实感。推进数字化改革,要尽快建立政产学研的跨领域合作,充分调研,发现实际问题,为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记者 潘如龙 章忻 周宇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