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信息化”,了解它,3点就够了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1-03-15

“档案信息化”,了解它,3点就够了

科技时代的来临,带来了许多新鲜的技术,也有了许多新型的办公手段,其中档案管理工作就是其中的一个受益者。而这种新方式就是“档案信息化”

“档案信息化”到底是什么呢?具体是什么意思呢?对于档案管理工作有哪些提升呢?今天就与大家分享一下,档案信息化到底是什么意思?用三点带你了解,记得收藏。

往期也分享了关于档案管理的其他专业知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查看往期,关注并回复“档案管理”即可领取精心准备的资料
一、 信息化的由来
20世纪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的成功融合和广泛应用,从根本上改变了信息处理的方式,并以这种改变推动了人们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的彻底变革。

如今,信息化已经成为全球共同的路径选择,成为世界各国的发展战略,成为各行各业的建设重点。

档案信息化是国家信息化、地区信息化、行业信息化和机构信息化的重要组成,也是当代档案学理论和实践的核心任务。

二、 档案信息化的概念
简而言之,档案信息化是指应用信息技术生成、管理、开发利用档案的过程,亦有档案信息化工作、档案信息化建设、档案管理信息化、档案工作信息化等称谓。

而具体上我们可以从三点了解档案信息化的概念:
(一) 动态概念


信息化本身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信息技术不断发展,信息资源不断丰富,技术应用不断扩展,资源开发不断深入,社会变革不断产生。

档案信息化随着社会整体信息化的推进而不断发展,每一个新的进展都是前一阶段的结果, 同时又是下一发展阶段的新起点。

因此,无法就某国家、地区、行业、单位是否实现了档案信息化进行回答,只能分析其档案信息化建设的状态和水平。

(二) 以信息技术为前提
信息技术应用是档案信息化的起点,也是其最基本的特征。信息技术在档案管理中的应用是全方位地,涵盖档案从生成到永久保存或销毁的整个过程。

如电子文件的生成、纸质馆藏数字化、档案自动标引、档案信息网络检索等。

(三) 多要素综合作用的过程
信息技术只是档案信息化的一个要素,在应用信息技术生成、管理、开发利用档案的过程中,还有其他多个非技术因素在共同起作用。

包括符合档案信息化要求的档案管理业务、人才、标准规范、政策法规、管理体制与机制等。

“三分技术、七分管理”,档案信息化的成果,往往不在于技术本身的先进程度,而更多地取决于非技术因素的支撑程度,取决于技术、非技术因素之间的匹配程度。
以上就是档案信息化的概念,大家可以通过这几点了解档案信息化,归根结底,这就是一个档案管理工作的新型工作方式。

这个工作方式通过现在的信息技术手段来对档案管理的过程进行信息化的转型,而所使用的工具,就是“档案管理系统”
档案管理系统将档案信息化的概念执行到完整,将现在档案管理工作的强度减轻,提高工作效率。

那如果是你,你会选择哪种工作方式?你会认同这种方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