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社区提供信息化、智能化社区管理服务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1-03-25

智慧门禁、单元门门禁、智慧梯控、智慧烟感、高空抛物监测、车位引导、智慧停车、周界防护.......这一系列服务都是基于智慧社区带来的便利。智慧社区是一个新概念,它是指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移动互联等领域技术下逐步发展、完善的一个社区管理模式。

国家早年呼吁建设智慧城市,而智慧社区作为城市的组织单元,更是重中之重。大连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看到智慧社区的需求性,便提前布局,潜心耗时8年研究出一套极智智慧社区解决方案。它包含了极智智慧社区旗舰版、极智智慧社区标准版、极智智慧社区数据魔方、极智智慧社区移动应用APP四种产品,不同产品效果各异。

这套方案整合了AI、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核心作用是面向公安、民警,让他们利用这套智慧社区解决方案,并且结合前端+后端使用场景为居民提供信息化、智能化的社区管理服务,打造零发案小区,建设大数据公安社区,维护社会稳定,构建良好的治安防控体系。

1.前端使用场景:

场景1:

居民早上出门忘关门,家中失窃,民警一键调取人脸数据,快速锁定嫌疑目标,安全呵护在身边。

场景2:

民警调研社区情况,手机接到提醒,发现社区某单元进出人员特别多,经核查是聚众赌博。

场景3:

社区停车位总是不够,业主意见大,物业束手无策,经大数据分析,有大量僵尸车占用了停车位,物业知悉后迅速清理。

场景4:

有神秘人出入某小区流窜作案,经系统智能画像分析,民警通过数据标签技术锁定嫌疑人,案件侦破。

2.后端使用场景

(1)以脸找人、以图搜人

基于人脸比对分析引擎,通过人脸图片进行精准快速的人脸查询,从千万级、亿级人脸库中高速比对人脸特征,秒级精准比对,支持比对置信度、时间区间、抓拍设备等多种过滤条件。
(2)社区综合管控治理

对社区案件、事件进行分类,全面管理人、地、物、事、情,形成处置任务,进行任务流程分发,任务信息流转,支持多级下发、实时任务通知。 以数据专题统计、战果确认、智能信息报表的形式,对社区案件事件进行全面分析。 通过综合管控治理,综合管控,综合治理,提升社区治理管理水平。

(3)人物画像、智能标签

基于大数据分析手段,通过人脸识别、车辆识别、智能门禁等多场景的智能感知,匹配人员档案信息,系统自动对人员进行智能化打标签操作,形成活动区域、行为属性、习惯爱好、社会关系等多维信息画像,并形成人员风险值分数的智能化评测。

(4)社区群体特征分析
基于社区智能化设备和社区基础信息进行社区居民群体行为数据挖掘,通过社区属性数据、群体行为数据的行为特征模型分析,智能化分析群体行为在时间和空间特性上的现象、规律,以人员异常聚集、人车时空轨迹碰撞的动态分析和社区人群年龄、性别、地域、学历、居住习惯等的社群特征分析,全面构建智能化管理的平安社区。

有了这一套极智智慧社区解决方案,公安、民警也能向“智慧公安”、“智慧民警”方向转变、升级了,让他们办案、破案不再像以前那样耗时费力,大大提高办公效率,为社区居民带来安全性、便捷性更高的生活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