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云平台推动定西“数字政府”建设提速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更新时间:2021-03-31

定西市电子政务云去年成功入围全国增强级可信云认证,成为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信息化平台。

定西市电子政务云自2018年7月上线运营以来,已为定西市部门单位及乡镇、村(社)3674家单位提供了接入服务,覆盖率达到100%,完成了端口“下基层”。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同时,推动了网络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和数据资源的共享共用,实现了“数据上云,服务下沉”。群众办事实现了从东奔西跑到少跑腿,甚至不跑腿,大大提升了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与满意度。

“帮办代办”服务零距离

“太方便了,一个大厅就可以为企业办理营业执照、税控盘、刻章、社保登记、银行开户等相关业务。真正兑现了进一扇门、到一扇窗、办所有事的服务承诺。”3月4日,在定西市政务服务大厅办理新开办企业注册业务的常明说出了自己的切身感受。

常明注册了一家建筑劳务类企业,由于是第一次办理开办企业业务,加上手机操作不够熟练,一来到政务服务大厅自主服务区,代办服务岗的陈亚菲就主动帮忙,用服务大厅配备的公用手机登录定西市政务服务网,进入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服务平台帮助对方完成实名认证、上传身份证、输入短信验证等申报事项。陈亚菲的热情服务获得了常先生的点赞。

尽管当天来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业务的市民并不多,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的工作人员依然热情地为办事群众引导、解答。

定西市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大厅设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为办事群众提供引导服务,还设立了代办服务岗,专门配备了公用手机为不方便操作手机的办事群众进行帮办、代办服务。”
除此之外,大厅里自助服务区醒目位置展示公司登记、企业登记档案查询、护士执业注册受理等十二项高频事项办理所需要的二维码以及政务App和公众号,还公示了复印、快递、代办等十项免费自助便民服务事项,配备了轮椅、婴儿车、雨伞等工具,方便办事群众。

“绿色政务”便民不打烊

在定西市政务服务自助大厅,市民既能办理完税证明、发票领用、涉税查询、电子专票查验等涉税业务,还可以登录定西市政务服务综合管理系统办理涉及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查询服务、证明打印、投资项目审批、市内通办、省内通办及其跨省通办等十二个模块实现查询、申报等业务办理。

安徽胜利科技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项目负责人席鑫说:“能在自助终端查询并打印出婚姻登记记录证明或者临时身份证明,主要是民政业务专网、公安专网与定西市电子政务外网对接的结果,各个单位的业务专网与电子政务外网对接后实现各单位业务平台与电子政务平台的数据互通。”

目前,定西市政务服务已在“市内通办”“省内通办”方面走在了甘肃前列,还拥有全省第一台跨省通办自助服务终端,联通了贵州、河南、安徽等7省11市(区),办事群众在这台机器上就能实现7省11市业务的跨省办理。

在定西市政务服务大厅,国泰新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刘辰余点开“跨省通办”按钮,登录到吴江区政务服务网后,按照提示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就可以办理相关业务。记者看到,仅打证服务一栏,就提供了教师资格证、食品生产许可证、烟草专卖许可证、出生医学证明等十四种证照,还有便民服务和政务服务等多个窗口。“跨省通办解决了办事需要回原籍的难题,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的绿色政务。”刘辰余说。

据定西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办公室主任李彦瑾介绍,定西市已建成定西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并于2019年8月完成与省级数据共享平台的级联,国家省市数据汇聚共享“快通道”全线打通。目前,发布共享目录4707条,共享库表519个、文件188个、接口138个,申请国家部委资源61个、省级厅局资源102个,汇聚44个部门417项数据目录5635万条数据,生成残疾人证、营业执照、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等75类高频电子证照,汇聚证照数据54.4万条。已有人口基础信息等76项数据资源被一体化政务平台、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等政务信息系统申请使用,数据总交换量32.5亿条。

“云网融合”点亮数字定西

数据共享方便了办事群众,也提高了政府服务群众的办事效率。

李彦瑾说:“目前,定西市建成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的定西市电子政务外网,融合政务外网、政务专网、互联网为‘一张网’,为3674家部门单位、乡镇、村(社)提供了接入服务,完成了端口‘下基层’,覆盖率达到100%。”

网络跑路已成为新趋势,定西市政务服务管理平台检测数据表明:截至今年3月,办件受理量接近32万件,其中线上办件超过15万件。其中便民服务事项占到80.78%,全程网办事项占63.74%。

平台检测数据显示,仅定西市安定区称钩驿镇金川村有37个待办件,包括残疾两项补贴的审核上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关系注销等在线预审办件。

李彦瑾说:“最大限度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出门。这背后都离不开数据共享的有力支撑。数据的安全得益于电子政务‘云平台’的保障。” 据介绍,平台目前已加载市级事项933项、县区事项9318项、乡村74326项,累计办件量400.5万件,网上可办率达到98%以上。

定西市电子政务云平台总投资3050万元,用于安全方面投资达到1423万元,占总建设成本的46.6%。在全省攻防演练中,定西市电子政务云平台成功抵御各类攻击870万次,成为全省唯一未被攻破的信息化平台,并于2019年率先通过最新国家安全等保2.0测评。在2020中国可信云大会上,获得全国增强级可信云认证,成为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信息化平台。

定西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亚伟说:“数据信息安全是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适应新时代网络发展的必要条件,也是数字定西建设的基础工程之一。” (记者胡旺弟 蒋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