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自助文件存取柜解决时间痛点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1-03-31

政务自助文件存取柜解决时间痛点,提升智慧政务效率

市民要办理业务,虽然大部分已经能通过手机完成,但一些涉及到领取实物,例如实体执照、资格证书和印章等业务,还是得到政务中心走一趟。对上班族来说,就需要特意在工作日请假一趟,遇上一些需要时间审批的业务,不能当天及时取得办理结果或证件,还要改天再跑一趟到政务中心领取。

对于这些痛点,不少政务中心就引入了政务智能存取柜,市民通过线上或线下填写提交申报资料,再放置到政务智能存取柜对应的柜子里。待业务完成后,再通过在政务智能存取柜上刷二维码、身份证或刷脸,就能通过身份核验,打开对应办理人的柜子,取出办理好的证照文件。这个政务大厅文件自助交换柜就相当于一个24小时运作的自助办理大厅,连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都表示,“跟取快递一样方便”。

对比普通的自助取件柜,政务中心文件存取柜对身份核验的要求更严格。如果单靠简单的密码输入开柜和读取二维码开柜门,容易被盗刷。一些具备高级别身份核验的政务中心文件存取柜则具备身份证读取、人脸识别身份核验等功能,保证领取人身份无误。在疫情期间,这种无人际接触的政务自助文件存取柜更能保证防疫安全,不见面也能完成业务办理和实体文件传递。

对于一些上班时间无法到政务中心办理业务、政务服务大厅排队人太多,等候时间太长的情况,政务自助文件存取柜能提供24小时全年无休的自助政务办理服务,方便市民随时随地通过政务自助文件存取柜取得证照文件,并省去人工排队的流程与时间,提升办理业务效率,缓解服务大厅人办事等候时间过长的情况,提升市民对智慧政务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