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通办打破孤岛,“机器人”如何助力数字政务发展?
来源:中新网 更新时间:2021-04-01

北京3月31日电 “晕头转向跑断腿,一进政务大厅两眼黑。”不仅反映出群众办理政务时的困难,也凸显了政务流程的琐碎繁多。政务服务体系日常业务量巨大且关系民生,全面推翻重构并不现实,而传统升级改造又难以彻底解决问题。如何借助前沿科技寻找“一体化数字升级”的最优解?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给出了答案。
来也科技行业研究院“数字政府与服务一体化”专家研讨会近日在京举行,与会者就如何将RPA应用于政务领域,帮助提升政务处理效率展开了深入讨论。
来也科技政府解决方案负责人张青介绍,如今各地政府都在推行一网通办,打破信息孤岛。作为政务服务的核心,一网通办是解决“人跑数据不跑”的关键,通过RPA+AI帮助连通不同政务部门的系统平台,逐步统一数据标准,打通数据共享,从而让业务流程变得更便捷更高效。
张青进一步解释道,RPA软件机器人可通过模拟人在电脑上对鼠标键盘的操作,像真人一样进行自动化办公,且7×24小时全天候不间断,按照规则去自动化执行流程或者一系列的任务,将政务工作人员从重复烦琐的工作中解放出来。同时,RPA软件机器人能够充当各系统、各应用间的“摆渡车”,在不影响原有IT系统结构的同时,解决接口缺失问题及数据迁移自动化。
除了在政务服务方面发挥作用,RPA在帮助政府进行决策与监管方面也大有可为。
北京师范大学服务型政府研究中心主任黄国彬表示,目前RPA主要被应用于政府基层工作人员的工作,但其能力边界不止于此。政府现代化的关键推进和落实制度的现代化,而这正是RPA的用武之地。
“RPA可以将非结构化数据整理为结构化数据,亦能对结构化数据做更好的突破分析。在未来,这些能力能支持政府进行多维交叉的决策,例如疫情的监督与追踪数据、交通监控数据、办事窗口数据……都能够成为中高层做出决策时重要的参考因素。”黄国彬如此强调。
原国家工商总局信息中心总工程师石跃军认为,“服务一体化”在RPA技术的支持下,可以延伸为“服务与监管一体化”。针对食品、药品、危险化学品,或是锅炉、电梯、家电、儿童用品等重点监管领域,RPA可以通过接入工厂、公司的ERP(EnterpriseResourcesPlanning,企业资源计划)系统,在不影响其系统功能的情况下,精确、全面调用数据并进行分析,帮助监管部门完成工作。
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政务信息化分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电子政务年鉴》主编彭维民则分享了来也科技RPA+AI机器人在法院领域的应用。他指出,法院系统每天面对处理海量的案件,需要专职团队每天付出全部的工作量处理数据,重复、枯燥度极高。而RPA就可以解放这些人力,投入到更具价值的脑力劳动中。以某区法院为例,使用了RPA之后,原本8个人10天左右的工作量,4个机器人在半天之内就能够全部处理完毕。
据悉,来也科技一直致力于助力政企实现智能自动化转型,不断创新RPA+AI技术的应用场景,支持数字化政府建设。(刘文文 夏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