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成为全世界“最智慧城市政府”
来源:新加坡眼 更新时间:2021-04-09

3月30日,总部设在新加坡的咨询公司伊甸园策略研究所 (Eden Strategy Institute)发布了全球顶尖50个智慧城市政府报告!新加坡首次超过伦敦,成为为全球最发达的智慧城市。

这项研究考量了10个主要因素,包括远景、领导力、财政激励措施、创新生态系统、明知政策等。新加坡政府凭着在科技基础设施、数码计划和应对冠病疫情三方面的出色表现,成为这届的智慧城市榜首。

智慧城市前十名榜单

1. 新加坡

2. 首尔,韩国

3. 伦敦,英国

4. 巴塞罗那,西班牙

5. 赫尔辛基,芬兰

6. 纽约,美国

7. 蒙特利尔,加拿大

8. 上海,中国

9. 维亚纳,奥地利

10. 阿姆斯特丹,荷兰

早在2015年,新加坡政府公布了“智慧国家2025”的10年计划。很多人不知道智慧国相关计划其实已经有40年历史,并且历经了6个阶段的演变!

国家计算机计划 (1980-1985年)

国家信息技术计划 (1986-1991年)

信息技术IT2000—智慧岛计划 (1992-1999年)

信息通信21世纪计划 (2000-2006年)

智能国2015计划 (2006-2015年)

智慧国2025计划 (2015-2025年)

因为这一套计划让新加坡电子政务的水平在90年代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智能国2015计划目标是将新加坡建设成为以信息驱动的全球化都市和智能化国度,现在看来已经完全实现。”智慧国2025“计划是对“智能国2015”计划的完善与升级, 是全球第一个智慧国家的构想!

这几年,新加坡正在一步一步迈向智慧国的目标,变化我们都能看得到。

优惠的企业落户政策,让新加坡已吸引大量科技公司在此开设区域中心。

在今年2月的财政预算案上,又进一步加强了对新兴企业的扶持。

并且要把新加坡“智慧国”概念扩大到整个亚细安区域。王瑞杰副总理说新加坡将继续和亚细安成员国密切合作,以加强数码互联互通和网络安全,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做好准备。将打造如“亚细安智慧城市网络”的新项目。

超越伦敦!新加坡成为全世界“最智慧城市政府”

总部设在新加坡的咨询公司伊甸园策略研究所 (Eden Strategy Institute)进行了这项研究,在星期三(3月30日)发布了报告。
这项研究考量了10个主要因素,包括远景、领导力、财政激励措施、创新生态系统、明知政策等。
跟2019年的报告相比,原本排名第二的新加坡现在超越了伦敦。
新加坡政府凭着在科技基础设施、数码计划和应对冠病疫情的出色表现,成为这届的智慧城市榜首。
新加坡政府投资了超过23亿新元支持中小型企业,以及发展科技基础设施和相关策略。
在疫情间,新加坡政府有效地运用科技控制病毒的传播。

因为有70% 新加坡人口使用合力追踪应用程序 (TraceTogether APP),这减少了高达50% 的追踪工作。

但是,新加坡政府去年推出合力追踪应用程序后,许多国人担心自己的个人资料会被盗用。
因此,报告建议政府在推出类似计划时,必须要以透明的沟通方式向国人解释详情,以及立法保护使用者的隐私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