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的智能化、信息化发展应对策略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1-04-13

 

“数据为王”,财务管理的智能化、信息化发展应对策略

 

在大数据时代下,财务数据呈几何式增长,传统以人工为主的财务管理模式和手段已经无法满足当代财务管理工作的需求。财务智能化成为了财务管理工作转型和升级的必然选择。财务智能化能够利用计算机高速准确的计算能力来提升对财务数据分析和处理的效率,为企业各项决策的制定提供科学、准确的财务数据。企业也应当要对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和制度等进行改进,以此来为财务智能化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促进自身的长远发展。

财务智能化时代下的财务体系
(一)财务智能化对于传统财务管理模式的颠覆
在财务智能化背景下,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将会被颠覆,财务职能技术将对所有的财务工作流程进行优化。在大数据背景下传统财务业态和智能财务持续融合已经成为了必然的趋势。大量简单重复性的财务工作将被财务智能化技术所替代,比如,各种财务报表、财务凭证、财务账本等都将会由财务智能化系统自动生成,财务审计方面也将会由财务智能设定的程序来完成重复性的操作,这样不仅能够使得工作效率得到极大的提升,同时也可以减少人工失误。
(二)财务智能化时代下财务人员的困境
财务工作人员的工作内容主要为对财务信息进行搜集、分析和整理。在财务智能化时代下,很多简单、重复性的基础财务工作将会被计算机自动化智能技术所替代,底层性的财务人员的需求量将会逐渐减少,高级财务人才的需求量将会逐渐增加,财务人员需加快自身转型,以此来适应财务智能化的发展。
(三)财务智能化时代下给财务组织模式带来的变革
财务管理在发展演变的过程中,财务组织模式一直随着技术的发展而不断变化着。财务组织也将逐渐的从刚性运营向柔性运营发生转变,如此一来,就能够为财务业务的开展提供更加灵活和丰富的财务数据支持,这就要求企业单位需构建与智能化时代新技术相适应的财务组织维护体系。

大数据背景下财务智能化发展的应对策略
(一)借助信息化技术,提升财务全面预算管理能力
通过对公司企业的财务管理信息化可以使企业从上至下的财务管理进行有效链接,同时还可以通过全面预算管理来建立有效防范机制来提升企业的财务风险防控能力。信息化的融智天全面预算管理软件对整个财务链上的财务信息进行自动整理和分析,一旦发现异常就会及时报告,以此来强化财务管理中事前和事中监督环节,达到提升财务风险防范和控制的目的。
(二)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数据处理能力
对财务数据进行收集和分析是财务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内容。而在大数据时代下,财务数据呈现出庞大、繁杂的特征,这就加大了财务人员数据收集和处理的难度。在财务智能化时代下财务人员则可以通过智能化技术从海量的财务数据中进行准确判断和取舍,从而提升财务工作的效率。
(三)实现综合型管理财务
程序化、标准化是财务智能化的主要优势,财务管理人员需要具备将财务智能数据和自身工作经验以及本单位内外部环境相结合的能力,这样才能够为本单位的管理和对策提供专业的意见。在工作过程中善于总结,充分利用财务智能化工具,成功转型为管理财务人员,从管理的角度去处理财务工作,积极参与到本单位的内部控制和管理工作去,建立起独特的专业优势。
(四)适应财务工作智能化
财务智能技术的出现颠覆了传统财务管理模式,财务职能也在这一过程中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面对这样的形势,财务人员则应当要利用自身所积累的财务知识,并借助大数据、融智天全面预算管理软件等等新兴技术,对成本和预算进行合理控制,提出具有前瞻性的战略性决策,以此来提升本单位内部管理水平,促进本单位的长远发展。

在大数据时代下,财务智能化已经成为了必然的趋势。财务数据智能化技术将会代替简单重复性的财务工作,即便如此,财务工作仍离不开高技能的财务人员,因此,广大的财务人员应当要清楚的意识到这点,积极学习计算机、大数据、全面预算管理以及财务智能等新兴技术,这样才能够更好的应对财务智能化所带来的冲击,把握住时机,从而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推动财务工作的改革和发展。(融智天全面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