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数字政府建设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来源:商业经济杂志 更新时间:2021-04-14


【摘要】党的十九大对数字中国的建设做出了重大决策部署,数字政府作为政府运行的一种新形态,是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途径。基于阐述黑龙江省在数字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缩小区域发展差距、健全数字政府建设管理机制、完善软数据资源体系和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的对策建议,进而促进黑龙江省数字政府建设有序进行,实现治理现代化。

当前,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信息技术蓬勃发展,对政府治理理念、结构、流程、政务服务产生深入影响,促使政府全方位变革,各个国家加快数字化政府转型步伐。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大数据战略、信息化工作,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提出推动数字中国建设,数字政府建设。黑龙江省也在不断地探索如何更好地实现数字政府建设,但与广东、浙江等先进地区具有较大差距,亟待研究解决。

一、黑龙江省数字政府建设的现状

(一)一体化平台构建情况


黑龙江省政府服务网站由分散变为整体,均迁移至全省统一的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黑龙江省政务服务网。截止2020年9月,进驻省级部门政44个、省级事项政1321项,市级部门669政个、市级事项政12726项,区县级部门政5370个、事项95261政项,省级和地市事项在线办理分别为79.2%和政90.57%,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进驻事项较多,鹤岗市、七台河市较少。合计个人办事82382件、法人办事政80455政件、最多跑一次政106508件、在线办理总数政98806政件。政务平台正处于起步阶段,但也优化了政府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为"一网通办"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二)数据资源与基础设施发展情况

黑龙江省地理信息数据库、影像信息数据库基本建成,电子证照数据库上线,进驻省政务服务平台,人口、法人基础数据库初步建成,政府数据资源整合取得一定进展。黑龙江省政府投资重点不断向5G、云计算、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倾斜,加快国际级区域数据中心建设。2019年度全省移动基站达17.7万个、宽带用户848.3万户。截至2020年7月,全省已经完成26.9亿元投资,建成8372个5G政网络基站,2020年8月与中国移动、电信、浪潮、华为签约其共建政务云平台,黑龙江省数字政府基础设施建设正不断完善。

(三)数字政府运营成效

黑龙江省政府在政务服务过程中不断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持续打造"办事不求人"的数字政务服务品牌。在2019年度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调查评估报告中显示哈尔滨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指数8876,在重点城市中排名前十。黑龙江省在线服务成效度指数69.90,成熟度指数76.41,服务方式完备度指数81.70,服务事项覆盖度指数76.07,办事指南的准确度指数88.62,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总体指数77.93,在各省份中排名23,由"高"组别降为"中"组别。虽然黑龙江省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有所提高,但和其他省份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

二、黑龙江省数字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数字政府发展不平衡

日前,黑龙江省整体数字政府治理水平低于广东、浙江等先进地区。省内各地市间经济发展水平有差异,对数字政府建设投入的财政力度、人力以及物力不均衡,技术支撑水平以及保障政策有所不同,数字政府建设的信息基础设施分布不均,缺少统一的建设标准,区域间、部门间、层级间的数据的互联互通、资源的共享共用以及业务的协同办理不顺畅。同时,部分公众参与数字政府的的数字素养不高,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公众对政府数字资源的获取、数字政府的使用。各地数字政府发展不平衡,政务服务水平差距较大,存在着数字鸿沟,其中哈尔滨市作为省会级城市、数字政府建设重点城市,数字政府服务能力明显高于其他城市。

(二)统筹管理体制机制不健全

目前,黑龙江省在数学政府项目建设中存在分头管理、分头推进的现象,缺少针对数据资源、信息技术等工作进行专门管理的机构,尚未形成纯一的管理体制机制,在政策法规方面缺少与数字政府建设相配套的法律法规等规范性文件的约束。在数字政务服务水平评估方面未形成统一的、标准的数字政府绩效评估指标体系。黑龙江省的数字政府建设正逐渐由政府主导向多元主体参与转变,但社会公众的参与意识薄弱,监督意识不高,推出的“好差评”机制尚未充分发挥出作用,监督体系有待完善。

(三)数据资源整合与平支撑力弱

目前,黑龙江省的数据资源在收集、存储、应用时碎片化、重复化问题突出,数据资源不健全不完整,开发利用程度较低,未发挥出数据资源的最大价值。同时,不同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的数据资源的获取渠道不同,发布数据信息的一致性有待加强。政务云平台是面向各级政府部门的云,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知识管理、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技术提升政府数字化水平,助力政府决策、办公、服务,政府工作更加精简、公开,透明、高效,为公众提供了更加优质的服务。黑龙江省一体化政务平台起步较晚、处于初级阶段,各种基础数据资源分散,未进行有效整合,同时数据开放利用程度不高,平台支持能力弱。

(四)缺乏数字政府建设专业人才

目前,黑龙江省在人才引进、培养、激励等方面机制不健全,全省高校缺少数字政府相关专业,专业性人才紧缺。同时,人才结构性流失问题突出,大量高素质人才流失,引进的外来人才不能充分了解黑龙江省本土的数字政府建设的实际情况,不能完全满足数字政府建设的需求,政府工作人员是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的直接参与者,但部分政府工作人员尤其是基层政府人员认同感不足,未完全改变原有的工作服务理念;对数字政府建设工作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够,数字素养不高,不能热练的运用数字技术工作,造成了数学政府资源的浪费,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数字政府建设的进程。

三、黑龙江省数字政府建设的对策建议

(一)缩小区域发展差距

第一,将数字政府建设作为政府工作的重心,在贯彻落实中央各项要求的同时,强化顶层设计,做好统筹协调工作,各地市、尤其是数学政府建设欠发达地区要增加对数字政政府建设的财政投入力度。帮扶欠发达地市,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数字政务服务能力,缩小区域间发展差距。

第二,积极鼓励企业和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进来,将政府的统筹管理优势与企业的技术创新优势相结合,发挥企业的数据平台、技术平台、产业链接协同的优势,通过政企合作解决部分技术难题,共同推进黑龙江省数字政府建设。

第三,增加对数字政府的宣传力度,对公众开展数字政府相关知识技能培训,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数字政府,提高对数字政府的知晓率和使用率,最大限度的发挥数字政府效能。

(二)健全数字政府建设管理机制

第一,成立专门的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省级运营指挥中心,为数字政府建设提供组织保障,进行长期规划,研究提出各项助推数字政府建设的项目、配套措施和政策建议等,并对项目、政策进行组织落实、监督指导,统筹管理政务信息、挖掘并整合各种数据资源,推进数字政府标准化建设,改善政出多门、多头管理、分头推进的现象。

第二,梳理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对某些不利于促进数字政府建设的政策法规及时修订。同时,应结合黑龙江省本地的实际情况,加快推动和制度各项有针对性的法律法规,对数字政府建设进行规范,优化政务服务流程,促进数字政府建设的规范化发展,以保障公民信息安全与政府数据的安全。

第三,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健全数字政府建设考核评估机制与监督机制。明确数字政府建设的各项评估指标,制定统一的评估标准,定期对数字政府建设状况进行评估考核并公示,以及时改进。同时,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增强社会群众的参与意识,形成常态化监督,充分利用“好差评”机制,引导企业群众评价,纠正错误、及时改进,提升公众对数字政府的满意度。

(三)完善数据资源体系与基础设施建设

主要可概括为两个方面:一方面,强化并充分发挥数据的驱动作用,搭建并完善各项基础数据库和主题数据库,增加政务数据资源储备,推动数据资源的整合、共享减少政府数据资源重复化、碎片化的问题。同时,明确政务数据的开放目录、开放清单,建立健全政府数据资源采集、储存、共享、开放的规范标准,对政务数据开放共享进行考核,完善数字政府数据的保障机制,充分开放政务数据资源,释放数据红利,让政府内部、个人和企业享受到政务数据开放带来的便利,不断完善的数据资源体系,支撑政府科学缺策,优化政务服务,助推经济发展。另一方面,不断推进基础设施集约化建设,完善数字政府基础设施建设体系。应对基础设施建设网络升级,政府外网向基层延展,做到部门各层级全覆盖,涉密政府专网不断向政府内网转移。云平台是数字政府建设的核心部分,持续推动政务云平台建设,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的资源共享,从源头上减少”数据孤岛”的可能性,避免数字政府的重复性建设,减少资源浪费。

(四)加强数字政府人才队伍建设

主要可概括为两个方面:一方面,不断强化数字政府建设人才支撑战略,增加财政资金投入,支持全省高校开设数字政府相关专业学科,与基础学科相结合,培养出即懂数字政府技术,又懂政府运作的复合型”数字”人才。同时,与科研机构、大数据领先企业合作,继续推进“头雁行动”留住优秀团队、高素质人才,落实“春雁行动”关注不同层次、不同发展阶段的优秀青年,将更多的青年骨干留在龙江这片土地上,为数字政府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另一方面,政府内部工作人员,首先应树立学习意识,政府应定期组织政府工作人员进行数字政府知识技能培训,培养数字政府思维,增加数字政府认同感,提升数字政府意识,提高数字政府技能,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工作,避免资源浪费,助推数字政府建设。同时,在政府内部设置数字政府技术岗,对于人才的选拔渠道和选拔方式要尽可能地丰富畅通,完善人才引进和使用机制,引进外来优秀人才,完善数字政府建设人才的评价机制、考核机制、激励机制,能者上、劣者下,拓宽人才发展的渠道,提升薪资待遇,激发科技类人员工作人员创新热情与工作热情,不断促进黑龙江省数字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