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昌县数字赋能 擦亮政务监督“火眼金睛”
来源: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21-04-15


“现在项目工程进度完成得怎么样了?”“场地平整工程进度已经达到了100%,下步,移交给相关建设方后,就可以进入主体施工阶段了。”近日,遂昌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联合县人民医院纪委,对该县人民医院迁建工程进度滞后问题开展“回头看”。

该县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现场查看工程进度

医疗关乎民生、紧连福祉。遂昌县人民医院迁建工程项目总投资7.3亿元,用地面积9.6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极大提高该县医疗水平,提升群众幸福感。但在2个月前,该项目场平工程进度却踌躇不前。

今年1月初,遂昌县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组长鲍晓会,在通过“天工系统”政务智能化管理平台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时,发现该项目处于政务监督红灯长亮状态。在对相关问题环节跟进核查后,鲍晓会第一时间约谈县卫健局、县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并发放整改督办通知单。目前,该项目相关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无需到现场,就能实时开展政务监督。2020年4月,遂昌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推出“天工系统”政务智能化管理平台,将各类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和重要指标工作分解生成具体事项,以思维导图和年度、月度和周工作计划等形式呈现,把政务工作搬到“云”上。

遂昌自主开发的天工智能化管理系统

“该系统按照颗粒化任务内容、办理周期、责任单位、责任人等设置节点,将每个环节精准落实到位到人,并以时间轴方式全流程、可视化呈现,实现一网全智控。”遂昌县“天工系统”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通过“五色灯”和“三色牌”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全程晾晒、智能提醒、精准监督。

所有项目信息动态更新,实现一网全智控

“天工系统”不仅是“进度榜”“排名榜”,更是一面精准的“监督榜”。依托该系统,遂昌县纪委县监委对政务开展精准监督,哪个环节、什么原因导致项目滞后便可一目了然,实现了“有形监督”向“数字监督”转变。
“过去想了解项目进度,需要通过现场调研或者听取汇报等形式,一来二去监督效率就打了折扣。”遂昌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组长鲍晓会说,现在只需动动手指,便可通过“天工系统”了解项目“卡”在哪一个环节,相关负责人是谁,并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问题线索发现也更加精准高效。

项目进度亮牌榜

不仅监督质效和精准度得到了显著提高,通过数字赋能,该县纪委县监委还有效破解了过去事项流转中可能存在的推诿扯皮、责任不清、难以追责等问题。截至目前,遂昌“天工系统”已上线142个项目,涉及工作节点2433个,责任人数670人,亮起红灯66盏、黄灯1盏,发出红牌123张、黄牌31张。该县纪委县监委相关科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已对相关亮红、黄灯的单位开展跟踪督查68次,发现问题线索7个,约谈提醒11人。

为形成“天工系统”重点项目的监督闭环,打破各项监督之间的数字壁垒,激活沉淀数据,今年以来,遂昌县纪委县监委坚持数字化改革牵引,着力建设“智慧纪检监察”。依托当前工作管理体系和“天工系统”,围绕整体智治,自主研发了“天剑智能化监督管理系统”,包含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内部监督、巡查监督、绩效监督等6+X模块,建立目标明确、层次清晰、功能完善、标准统一、个性突出的可视化管理平台,构建人人参与、精准智控、效能提升的工作组网体系,实现纪检监察工作数字化、标准化、系统化、可视化。

“‘天剑智能化监督管理系统’是我们抢抓数字化改革时代机遇,探索数字赋能纪检监察业务的一次新尝试,在推动外部监督精准高效同时,也助推了内部管理提质提效。”遂昌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系统的运用将迭代升级该县纪检监察数字监督,推动监督工作从“纸间”迈向“指尖”。(记者朱敏 黄彦 龚隆淼 通讯员 廖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