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河北省电子政务发展 完善政府数字基础设施
来源:河北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学报 更新时间:2021-04-19

摘要: 随着5G的应用和数字经济的交融发展,社会和企业对政府的服务效率的要求越来越高,适应服务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趋势和大潮流,政府需要加强电子政务基础设施的建设。 对于河北省来说,其意义显得尤为重要,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河北省将因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发展,在与京津保持协同发展中得到进一步提升,从而在新一轮产业发展中提升竞争力。

一、电子政务发展现状

随着5G的应用和数字经济的交融发展及国际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经济社会对政府管理的需求不断提升。我国在2000年10月将电子政务(EG,Electronic Government)列为未来国家发展的重要计划,从而将电子政务建设推进到了全新的发展高度。《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就明确指出,信息化不仅是当今世界各国在经济和社会方面发展的大趋势,同时也是我们国家不断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和打造工业化、现代化的核心关键环节。一定要把发展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放在优先位置。在这一计划的指导下,中国电子政务建设在各级政府的引导下,进入了加速发展阶段,各级政府为电子政务在本地的发展投入了大量资金,大大提高了政府与企业和个人的交互功能。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发展,电子政务开始从信息化向数字中国建设转变。2017年12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提高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全方位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数字政府建设将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引领数字时代政府改革与治理能力建设的着力点和突破口。2018年,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发布了《2018年电子政务报告》,根据报告显示:一国的收入水平与其电子政务排名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马亮(2015)对新加坡的电子政务进行了研究,新加坡在信息技术、大数据技术的运用以及智慧城市建设研究方面走在世界前列。Snead J T和Wright E(2014)对美国的电子政务进行了介绍,美国政府是最早发展电子政务的国家,其信息技术的水平和应用十分先进,相关的大数据产业也非常发达。Darko Stefanovic等(2016)从政府工作人员的视角对许多国家电子政务系统的成功之处进行了评估。Kim Hartmann与 Christoph Steup(2015)就在国际数据交换中存在的安全性问题,对电子政务系统的发展进行了研究。

二、电子政务实施所需要达到的目标和要求

(一)电子政务的作用

首先,电子政务是各级政府进行现代化管理和服务的新平台,电子政务的实施可以有利于提升政府从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更加有效地解决民生中的问题。电子政务不仅仅是一种技术的应用,更是一种思维模式的深刻变革,是提升政府履职能力、优化营商环境和激发市场活力的新途径。其次,电子政务解决了政府从经验决策到科学决策转变,通过信息化提高了政府决策的质量和反应能力。最后,电子政务实现了政府与社会、企业、个人信息的交流和共享,从而提升了政府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强化了人民监督的作用。

(二)电子政务的绩效评估

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要“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推进政府绩效管理”。只有通过电子政务的建设,才能科学有效地设计高质量的与绩效评估相关的指标体系,综合运用评估结果不仅有利于推动数字政府建设,而且能优化数字政府组织结构和创新政府服务方式,通过设定相关的评估目标,建立绩效评价体系,从而实现对电子政务加以评估和优化电子政务建设的效果与功能。

(三)电子政务流程设计与优化

电子政务的建设是一套数字化的运营方案,需要系统性地推进,保障措施完善,涉及数字政府工程规划、投资、建设、运营、运维等全方位、各部门、全领域在网络、平台、系统、数据上的融合和交互,从而达到政府各部门在网络系统上的协同联运治理和一站式服务。目前,我国电子政务统筹协调机制和顶层设计逐步健全,加快了跨部门业务流程优化和前后对接,推动政务数据流无缝对接,从而提升政府部门协同服务能力。

(四)电子政务的发展战略

电子政务和数字政府是我国各级政府提升协同联动治理能力的必经之路,也是政府构建的面向公众的一体化在线公共服务体系,电子政务建设过程中要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提供用户满意度为目标,不断满足人民对政务服务需求的新期待。要将创新作为电子政务的终极发展战略,不断进行服务创新、理念创新、应用创新,将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和政府业务和政府治理深度融合,更好地支撑网络化运行、海量化参与、社会化协同为特征的数字经济社会治理。

三、加强河北省电子政务发展的对策建议

以海量的信息和先进的网络技术为特征的大数据时代,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力度深刻改变着政府管理服务模式。虽然我省的电子政务建设已取得一些成绩,但在当今大数据“爆炸”背景下,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仍有很大改进空间,具体来说有以下几点。

(一)注重顶层设计,转变观念认识,从根本上理顺和完善促进电子政务发展的体制机制

健全完善的体制机制是推进电子政务发展的根本保障。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我省要在电子政务建设方面不断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重组适应电子政务运行的机构,选拔具有现代化管理水平和理论水平的领导,从而为电子政务在我省的快速发展提供组织保证。从我省机构编制的源头进行电子政务规划建设,建立完善从省到基层各部门的电子政务建设考核和评价的机制和目标,并推动各级政府部门从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省级层面要眼光长远,培养电子政务良好运行的体制机制,立足于平台的建设和决策系统的完善;市级层面要严格执行上级的规划和要求,加强资源的合理利用,促进电子政务平台向下延伸;乡镇基层部门要加强和普及电子化及大数据网络知识培养和教育,使基层干部和群众明白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注重以电子化、信息化带动乡村发展,缩小城乡差距。

(二)强化政府网站管理,完善我省电子政务建设相关机制

首先,要统—规范政府网站运行和管理机制。在建设政府部门网站时要树立规范统一标准,省市县其所属部门的政务服务电子化设计要充分展现其工作特点,同时要根据部门职责体现不同的特色和栏目。其次,要建立严格的审核准入机制。相关管理人员在进行信息审核时,要注重信息资源效益优化,充分提升信息的价值性和对社会公益资源的整合。再次,要完善责任落实机制。政府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实行工作负责制,出现问题可以及时查明问题,并落实相关的责任和纪律,依照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最后,建立科学的绩效考核机制。通过奖优罚劣的激励机制,提高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坚持以应用和需求为导向建设电子政务,强化电子政务的绩效评估

1.加强以应用为导向推进电子政务建设。 一是充分发挥政府部门在电子政务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建设电子政务系统,首先应主要由来自政府机构内部的应用部门决策,lT技术提供商应根据一线应用部门的规划和流程来设计和再造,不同的部门,不同地区的相同部门在架构和流程上都有很大区别;其次应主要由来自一线的熟悉和精通业务情况的业务部门来进行,而不是简单由技术部门根据样本来确定。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政府实施电子政务项目的适应性和实用性。二是建议再造以建立对公众友好的服务流程作为发展电子政务的主要线索。政府在实施电子政务中最容易犯的错误是把以前的流程直接嫁接到电子服务平台上,由于以前的流程本身就不具有科学性和适应现代电子技术应用的需要,不仅无法满足政府自身的需要,也无法满足公众的需求。在一定的资源条件下,有效做法是由政府业务部门提出满足公众应用需求设想,并提出对规划项目进行科学的优化,从而决定取舍意见,对于跨部门、跨组织和跨行业的业务,应由相关业务部门组成研究共同体,共同参与研究,并同技术部门一起决定实施方案,来确立电子政务发展的优先级。

2.以满足公众需求为导向完善电子政务发展。 要不断加强对社会公众政务需求的研究,强化政务系统与用户的友好沟通。公众需求会随着社会经济环境的变化不断提升,电子政务的发展要不断满足社会公众对政务服务的需求,要以最大限度地满足企业、公民的需求为服务内容,而不是以方便政府自身作为电孒政务提升的出发点。以公众需求为导向,要按需求的轻重缓急合理部署、组织和调整电子政务服务,充分发挥电子政务在政务服务中的科学性,适应当前社会经济发展和民生生活发展需要,使电子政务服务真正落在实处,不断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政务服务需要。

3.建立健全以效益为导向的电子政务绩效评估体系。 要建立起电子政务绩效评估体系,并把它作为政府整个绩效评估体系重要一环进行通盘考虑,要结合我省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目标和国家在“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的总体目标,来分阶段确立电子政务建设的绩效目标。充分利用现代技术能力,将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现代技术手段应用到电子政务建设中来,最大限度发挥政务系统的社会应用效益,实现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的双重体现。

(四)加强政务微博和政务微信平台的建设和联动

随着移动设备的普及和通信网络条件的不断改善,移动互联应用在人们工作、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人们通过对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获取、处理和传递信息的需求在迅速增加。政府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兴渠道面向公众提供信息服务和业务办理的需求也越来越明显。政务微博和政务微信在信息传播的覆盖面和速度上具有政府网站不能比拟的优势。政府相关部门应该深入研究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的区别和差异,以更好进行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同时,要注重建立政务微博和政务微信的联动机制,利用微博在传播覆盖面上的优势和微信公众平台在传播渗透度上的特长,发挥二者在渠道、内容和服务上的互补作用,互为补充,互相依托。要对同一地区、同一部门的政务微博和政务微信账号建立互动联系,做好相互推介,建立链接,联动发声。通过政策讨论、话题开设、相互推送与转发、联合开展活动等策略扩大影响力,形成集群效应,以实现信息资源的共享和传播效果的叠加。

(五)持续探索与第三方平台的合作机制

当前,我国企业在互联网数字技术方面的发展非常迅速,有些技术在国际上已达到或接近先进水平,这为政府与第三方平台合作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提供了可能。同时,随着我国网民数量的不断攀升和网民使用互联网获得和处理信息习惯的逐步建立,我国互联网公司建立的新闻信息推送服务(如“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生活服务平台(如“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等迅猛发展,广大公众对部分优质互联网企业的接受认可程度很高,这些企业在相关服务的支撑运转方面也较为稳定,它们已经逐步拓展形成一套与主要业务密切关联的生态系统,这就为政府通过第三方平台更便捷地向公众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创造了条件。我省电子政务建设应积极探索互联网中存在的成熟应用,充分发挥这些成熟应用的优势,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与第三方平台合作,推出基于第三方平台的政务服务。政府通过第三方平台多方面了解自己的政务公开和服务水平,如用户的使用率和满意率、公众的建议等,据此可以优化政府政务平台的日常管理和服务水平。

(六)引进专业人才,加强培训,积极解决我省在电子政务建设中人力资源缺乏的问题

培养技术、业务复合型的高素质电子政务人才是电子政务建设中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纵观世界发达国家和我国发达地区电子政务的发展历程,相较于我省现阶段的情况,发现复合型人力资源不足已成为严重制约我省电子政务系统发展的主要障碍,而且,随着电子政务系统不断升级,应用技术和现代管理方法越来越向高级的方向发展,高质量人力资源因素的影响作用就越显著,问题就越突出。为加强数字网络技术,必须进行人力资源开发,建设高质量的数字行政复合型人才队伍,特提出如下建议:一是要分阶段、有针对性地对现有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信息化技术人员和其他公务人员进行电子政务方面的业务培训,并不断引进具有高素质、高质量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采取培养与引进相结合的政策解决发展“瓶颈”,并对培养人员和引进人才阶段性效果及时考核。二是要将信息化和行政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操作技能作为录取和考察公务人员的评价内容之一。三是要从高校引进信息化和行政管理方面的专门人才,增强我省政府电子政务队伍的中坚力量。四是要加强电子政务应用系统的满意度评价,与企业使用者、公众使用者等使用方加强交流沟通与合作,借用公众力量来提升电子政务服务系统的建设质量和社会效益。

(七)加大并拓宽政府投资,不断深化我省电子政务建设的持续性和效益

电子政务发展是一项长期的工程,周期长、投入大,见效慢,但成功的电子政务会带来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我省目前电子政务建设处于起步阶段,投资的资金来源结构较为单一,主要依赖政府拨款,没有充分发挥社会各界的广泛力量,社会公共的参与度低。因此,政府必须在加大投资的同时积极拓宽项目融资渠道,加快建立现代化投融资体制机制,主要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做起:前期可以建立以政府财政投资为主、企业投资为辅的多元化资金注入机制;后期政府可以通过适当授权或者外包的方式,鼓励企业积极参与进来,通过建立大数据中心、区块链中心等方式引导企业,企业通过参与电子政务的筹资、运营、维护等环节,实现政府和企业的共赢,为社会公众提供最大化的便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