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建设转型的“复兴策略”
来源:中国教师报 更新时间:2021-04-19

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难点在物、重点在人、落脚点在用。目前,教育信息化正处于1.0向2.0的转型期,如何补齐装备短板,促进技术的提档升级?如何提升教师信息素养,引领教育理念创新?如何实现人与物的和谐统一,推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这是摆在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面前的必答题。近年来,河北省邯郸市复兴区以智慧校园建设为引领,扑下身子带队伍,持之以恒强基础,特色创新促应用,较好地回应了“时代之问”。
育人才,孵化一支“种子队伍”。要整体提升教师信息素养就必须培养和锻造一支“种子队伍”,以此引领发展、孵化人才,大面积提升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复兴区这支“种子队伍”包括三个群体:一是电教与网络管理教师,全力为装备运营提供技术保障,同时负责办公与管理系统的维护运行;二是信息技术教师;三是学科教师,在各自的学科教学中起到示范作用。复兴区着力抓好三个群体的培养,为“种子队伍”建档案,集中管理重点使用;为培训开绿灯,优先安排政策倾斜;为培育定机制,名师引领资金扶持。如杜振轩信息技术名师工作室立足沁园小学,吸引全区信息专业教师50余名,常年开展送训、送讲、送教活动,充分发挥了孵化、引领、示范功能。
快升级,建构一个“智慧框架”。1.0时代复兴区教育已建成“三通两平台”,实现内网、外网、无线、网络电视、视频监控和视频会议6个全覆盖,教育云平台基本建成,信息化建设生态发生根本性变化。面对2.0时代,复兴区聚焦当下,加快实施《中小学“智慧校园”建设实施方案》,在2022年基本实现“三全两高一大”发展目标,为打造“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应用新常态提供基础支撑。未来5年,复兴区聚焦教育部印发的《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围绕“数字资源服务普及、网络学习空间覆盖、网络扶智工程攻坚、教育治理能力优化、百区千校万课引领、数字校园规范建设、智慧教育创新发展、信息素养全面提升”8方面行动,实现智慧校园全覆盖。在考虑区域实际情况及投入较大等问题,我们采取小步快跑的方式,每年重点建设20%的智慧学校,力争5年内全部到位。
创特色,绽放一朵“复兴之花”。建设是基础,管理是手段,应用是目的。复兴区在夯基础、强管理的同时,着力打造现代信息装备应用的“复兴路径”。一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立足信息技术装备优势,在全国率先开展“翻转课堂”实践,全域深推“微课程教学”,邀请专家团队进行“试验田”项目,有力助推了教学质量提升。在全市小学质量抽测中,市内五区单校抽样对比,课改试点校实验小学获得全市第一名。二是与在线教育深度融合。在线开展主题研讨、一课一研、天天公开课。疫情防控期间,复兴区协同市教育局完成全市“空中课堂”录制任务,为全市和全省提供优质课程资源200多节,被评为河北省线上教育优秀组织单位;立足网络资源,开好“线上”主题班会队会,其中“队前教育小课堂”被市教育局作为典范课程资源在全市予以推广。
 
作者系河北省邯郸市复兴区教体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