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是什么?就是“网上办事”吗?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1-04-20


“电子政务”是什么?第一次听到这四个字,你可能首先会想到“电子商务”,比如在淘宝、京东、拼多多等平台的在线购物。那么“电子政务”是不是就是上网办事?

有的同学会把“电子政务”拆分为“电子+政务”来理解,“电子”指数字化的、在线的技术,包括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政务”当然就是政府部门提供的公共服务。所以,“电子政务”就是将政务服务搬到网上吗?

答案既是又不是。

让我们先来想象几个场景。

当你走进政务服务大厅,迎接你的不再是身着制服的工作人员,而是带着一张电子屏的、矮墩墩的机器人;

当你准备乘车出门,你的第一反应不再是匆匆出门奔向公交站,而是先掏出手机登陆“北京交通”app看看公交还有几站来;

五一假期,当你打算出门转转,你不再需要冲刺到火车站换取纸质车票,持身份证即可完成发车前一分钟上车的极限操作。

其实,在你尚未了解什么是“电子政务”时,这种公共服务供给方式已经陪伴你走过了故乡他乡、春夏秋冬。说到这里你可能认定,这些不过是技术进步的结果。实际上,电子政务同时蕴含着行政流程的变革。如果你仍然想问,电子政务究竟是什么样的?不妨让我先来分享“我眼中的电子政务”。

电子政务 eGovernment

中的“e”做何解?

对新事物的了解往往从概念开始。电子政务最初从eGovernment翻译而来,相关的英文词汇还有eGovernance、Digital Government、Government Online或Virtual Government等。最初,曾有机构把eGovernment展开诠释为Electronic-Government,但在随后的发展中,e不再被展开,这一前缀便蕴涵了“只可意会、不可言说”的文化内涵。

简单的缩写有时会包含你能想到的一切。electronic(电子)是我们能想到的第一个解释,没有“电子”怎么能沿着网线提供服务呢?efficiency & efficient(效率和效能)可能会是你思考后的回答,我们都希望政务服务可以“一键办理”;认真想想,evolving(演化)也对,没有变化哪里会有现在的网上办事呢?在今天,easy(简单的)当然也对,谁不想最大程度简化证照办理呢?所以,关于“e”的解读,大家完全可以大开脑洞!

电子政务和数字政府

是一回事儿吗?

概念间的混杂有时会影响我们对新事物的认识。最近,电子政务常常与数字政府一起出现。有人可能会说,数字政府听起来像是一个虚拟政府的概念,是不是电子政务的“进阶版”呢?实际上,学术研究中有学者认为“电子政务”是“大词”,而“数字政府”是“小词”。

我认为,了解两者的关键在于找不同。二者都是对时代需求的回应,技术发展无限缩短了地理距离和时间距离,要求我们“快、更快、再快”,公共服务供给自然没有理由继续“慢吞吞”。这一方面要求采纳新技术,也就是我们看到的税务自助终端、智能机器人等;另一方面,单纯技术进步无法支撑全流程的政务服务变革,还需构造更适合时代要求的政府结构和运行方式,“电子政务”由此产生。

随着信息通信技术的创新发展,数据悄然成为一种重要的生产要素。在商业机构眼中,你我都不过是小型数据库,源源不断地为“千人千面”输送数据,帮助企业精准出售产品和服务。因此,数字政府更强调不仅要将数据作为治理工具,而且要将其视为治理对象。

电子政务和我们普通人有关系吗?

谈完概念,大家可能会说,这些与我的工作、生活有什么关系呢?我不过是一个普通的行政相对人,电子政务的变革和演化与我何干?如果你仍有这种想法,之后的某一年,你很可能被先进技术发展所“抛弃”。

电子政务建设并不是政府一家的工作,它事关我们所有人。应用各类自助终端时,你的个人反馈是完善公共服务的关键一环;网络空间中,你的每条检索记录都是对后台算法的训练,帮助公共部门追踪公众需求。在技术发展的前进浪潮中,与其被动接受,不如主动参与。

当然,我们的课程并不会教大家如何使用政务服务平台,更不会教大家如何成为“码农”。因为电子政务的关键在于“政务”而非“电子”,也就是说,我们不仅要认识到技术在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中的应用,更重要的是关注政府如何建立适应互联网时代的治理模式。

电子政务这门课怎么学?

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优质公共服务供给需要成熟、稳定的技术架构,电子政务课程学习也需要一定规律。

根据我的体会,学好电子政务的14字箴言是“阅读、阅读、再阅读,实践、实践、常实践”。因为电子政务的理论研究滞后于发展实践、电子政务的教育教学滞后于理论研究是一种现实常态。这就好比,技术应用总是落后于实验室中的技术研究,当你连连惊叹于5G技术时,6G早就是实验室的前一代产品了。但是,这不意味着我们只需要追踪前沿,电子政务建设同时需要“回头看”。

《电子政务》课程正是对既往“历史”的沉淀。说是历史,却不陈旧,因为好的实践总是呈螺旋式发展。讲到这里,如果你有兴趣,欢迎选修学堂在线平台的《电子政务》课程,更多问题与讨论,我们评论区见!

电子政务是新公共管理浪潮和新公共服务运动的产物。从技术进步和政府行为的角度来看,电子政务是永无止境的;从政治经济社会制度环境的角度看,电子政务不存在一劳永逸(one size fits all)的模式;从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角度看,电子政务是治理文明的永恒追求。

北京师范大学《电子政务》课程分为2个模块共10个单元,第一个模块从电子政务的兴起开始,解释电子政务的概念和理论,第二个模块讲述电子政务怎么建,从5个方面分析电子政务的管理。

《电子政务》这一课程能够帮助学习者获得与政府进行在线互动所必备的技能和艺术,还能够帮助学习者掌握电子政务建设所必需的知识和技能。

主讲教师

孙宇,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主持中央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专项、北京师范大学教改项目等多项教学研究项目;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战略建构及运行机制研究”、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大数据时代网络社会的管理博弈及政府策略选择”等多项科学研究项目。曾主编教材3部,出版专著2部。曾发表《美国NASPAA标准的变迁及其对中国MPA电子政务课程改革的启示》等教学改革论文数篇;发表《构建面向公共服务的电子政务体系:理论逻辑和实践指向》等学术论文近百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