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六办”政务服务 建设高效型、服务型政府
来源:金台资讯 更新时间:2021-04-20

政务服务工作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体系的重要部分。结合福建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要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重点实施“六办”服务,建设高效型、服务型政府,持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一是着力实施“马上办”,致力提升服务效率。提升服务效率是推进“放管服”改革的一项核心指标,也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提升工作效能的重要体现。提升政务服务工作效率,要擅于优势互补,主动对标先进、补齐短板,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推进政务服务高效运行。福州市在实施政务服务“马上办”方面始终走在全国前列,行政(市民)服务中心事项承诺时限压缩在法定时限的20%以内,“最多跑一趟”事项比例达97%以上,今年还要持续提升即办件比例,实现更多事项当场即办。
二是着力实施“网上办”,致力推动网上政务。当前,为加快解决网上服务事项不全、信息共享程度低、可办理率不高等问题,亟需通过深化“互联网 政务服务”,推进信息资源共享,实现互联网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推进更多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福州市作为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确定的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工作联系点,将以此为契机,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动服务事项纳入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办理,提升政务服务“一网好办”能力。
三是着力实施“智慧办”,致力创新智慧服务。要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将审批服务全程实施信息化运转,赋予审批服务更多智慧,通过实施智慧审批,促使政务服务更加智能化、高效化。比如,福州市开发智能“秒批”,实现审批服务“不见面、零人工、秒办结”;推行智能“秒报”服务,系统调取数据自动填充表单信息,提升报件效率;建设“辅助审批”系统,自动核验申请条件,智能判定审批结果,快速完成审批。
四是着力实施“打包办”,致力优化审批协同。企业群众到政府办事经常涉及多个审批服务事项,需要往返跑、多头跑多个政府部门。为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在政务服务改革中推进多部门、多事项协同办理,改“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对于申请人申办的跨部门审批“一件事”实施打包办理,实现涉及多个部门、需要多次提交申请的事项,由一个窗口“打包”完成受理、发证,而且只需“跑一个窗口”一次性提交材料,有效减少群众来回多跑腿、重复交材料,实现部门联动、数据跑腿。2020年,福州市已在全省率先推出了103组企业、个人全生命周期“打包办”服务。
五是着力实施“异地办”,致力打造便捷服务。去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要求聚焦企业和群众普遍关切的异地办事事项,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这是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的重要途径,对于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跨省通办”重要部署,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异地办理,有效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异地办事需求。福州市目前已经与渭南市建立了“跨省通办”机制,155个事项实现两地异地办理;建立了本市区域“全城通办”机制,84项事项“全城通办”,满足了部分事项“异地办”需求。
六是着力实施“园区办”,致力服务企业发展。2020年,福建省97家省级以上开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2万亿,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33.6%,为全省全方位高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了强大动力。为助力园区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建设标准化工业(产业)园区,要大力完善各类配套服务,尤其是推动政务服务进园区办理。福州市建立了“园区吹哨、部门报到”机制,通过设立行政服务分中心(代办点)、布设自助机、提供代办服务等方式,推动企业办事“足不出园区”。
(作者系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第60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一班学员,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