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行业信息化发展现状和方向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1-04-22

国家统计局发布2019年前3季度建筑业总产值为16.2万亿元,其中国内生产总值69.7万亿元,其市场体量空前庞大。进入21世纪后,国务院、住建部等多次出台促进建筑业数字化、信息化转型相关的政策,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假设建筑业信息化投资在全行业产值中占比1%,即能够带来2000亿的市场规模。
从规模上看、整个行业可谓蓬勃发展、可面对如此庞大的行业、甚至并没有形成垂直于建筑行业的独角兽企业。并且反观该行业信息化水平、也远远落后于其他行业信息化水平,作为深耕大土建行业近20年的希盟泰克带您一探究竟。

行业面临的问题
1、各个参建方核心诉求不一致
不管国内还是国外建筑工程都非常宏大,参建方众多,有业主、监理、施工、勘察、设计等,通过实际调研可以发现、因为各参建方的核心诉求不一样、导致其各方拥有各自的系统去运作,然而施工过程中往往是协同办公、各信息系统无疑是座座信息孤岛、没办法提高各节点的效益。
再加上国内建筑工程层层分包现象严重,人员劳务管理更加复杂,其次、建筑行业信息化往往采取”一锤子买卖”的形式,信息优化情况低,建筑工程普遍续费意愿不强。
2、个性化定制能力有限
建筑行业情况复杂多变,个性化需求普遍,大部分投入使用的信息化产品都需要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进行定制化处理,然而国内大部分信息化产品均为国外软件,创新环境差,创新能力有限,定制化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对于传统的建筑工地很多都不能接受。
3、实际赋能有限
此为建筑行业信息化难推行的重要因素。建筑行业,项目才是经营管理的核心。企业内部管理系统并不能处理项目施工过程的效率问题,从而导致企业管理解决方案赋能有限。
举个例子,线上线下互联互通,就是通过“管理标准化、标准表单化、表单信息化、信息集约化”的路径,不断简化管理,最终实现融合。具体来讲,信息化、标准化的表单,和平时工作的表单必须统一,对于一些传统的施工方觉得增加了额外的工作负担,但是对自己并没有带来显著的好处,导致实施应用遭到阻碍。
4、市场竞争激烈
行业技术壁垒低、个性化需求普遍,在对项目施工过程无实际上的帮助时,各参建方对信息化产品的选择随意,大部分产品的选择都依赖软件服务供应商的报价决定,成本越低越受青睐。
另外,国内BIM软件被国外垄断,国内工程类工业软件国产化程度低,被国外厂商打压严重,导致国内建筑工程行业信息化程度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近年来随着新技术的发展为建筑信息化创造了技术基础,随着BIM、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在建筑行业的应用持续落地,建筑业也在面临不断重构。随着像成都希盟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这样坚持国产化的公司越来越多,探索出更多的可能性,比如利用高精度测量技术大幅降低了项目前期勘探与后期施工的差异,节约二次设计时间;新一代BIM技术与项目精细化管理结合,提供可视化、全维度的管理手段;数字化协同和移动互联技术实现办公室人员到现场人员的无纸化办公;物联网和通信技术的迭代提高了建筑业采集、处理、分析数据的效率,实现经营效率的大幅提升。
种种技术的应用为建筑业的数字化带来更进一步的可实现性。建筑业要摆脱传统粗放式的发展模式,走可持续发展之路,需要在数字技术引领下,以新型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打造绿色建筑,对建筑业全产业链进行更新、改造和升级,数字化建造是建筑业转型升级的必然方向。(希盟泰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