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8月27日举行
来源:南方日报 更新时间:2021-04-22

昨日,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全国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将于今年8月27日至28日在广州举行。本次峰会以“建设数字政府,加快数字化发展”为主题,旨在回顾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发展历程,研判数字政府发展趋势,探索数字政府建设路径,探讨数字政府建设关键问题,启迪思想、汇聚智慧、凝聚共识,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峰会将设置开幕式、主论坛及分论坛、发布数字政府建设最新成果三大内容。其中,分论坛将设置数字政府服务与治理、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社会创新、智慧城市建设、数据要素市场化、网络与信息安全、数字财政7大主题,邀请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政府、知名企业、行业专家等各界人士,围绕数字政府建设展开深入交流,共享创新实践、共商发展之策、共谋未来之计。
“我们希望通过本次峰会,更好地发挥数字政府建设的牵引作用,围绕数字政府建设重点领域、核心技术、典型应用开展试点,总结推广先进做法和成熟经验,以试点示范带动整体跃升,助力全国数字政府建设全面提速增效,让企业和群众更好地享受数字政府建设带来的红利,让信息化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魏文涛说。
为了让更多群众、市民、企业共同参与,峰会专门设置了一个成果发布区,在活动次日即8月28日面向普通市民全面开放,届时大家可以通过峰会官方网站报名预约,亲临现场参观。同时,峰会面向社会征集“数字政府建设峰会”品牌标识(LOGO)的设计方案,有意向的群众可以通过“粤省事”微信公众号以及省政数局官方网站查看投稿方式。


  “十四五”开局之年,广东数字政府建设要怎么干?群众企业又将如何从中获益?4月21日,《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2021年工作要点》(下称《工作要点》)正式对外公布,明确30项工作任务。笔者从省政数局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今年广东数字政府“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将超300项,同时还将在全省投放不少于250台政务服务一体机,新增对接不少于2万台银行等智慧终端,实现全省镇(街)全覆盖。
在政府治理方面,广东省将在全国率先探索省域治理“一网统管”,研究出台《广东省数字政府省域治理“一网统管”三年行动计划》,打破条块分割界限,推进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协同治理,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今年,广东还将举办我国首个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为主题的峰会。本次峰会以“建设数字政府 加快数字化发展”为主题,将于今年8月27日至28日在广州举行。

 

今年8月在穗举办全国

首个数字政府主题峰会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迈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的一年。”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魏文涛表示,今年8月将在广东举办的数字政府建设峰会,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数字政府建设作出部署以来第一个以数字政府建设为主题的峰会。

峰会设置三大内容:开幕式、主论坛和分论坛、发布数字政府建设最新成果,其中分论坛将设置数字政府服务与治理、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社会创新、智慧城市建设、数据要素市场化、网络与信息安全、数字财政七大主题。

“我们希望通过本次峰会,更好地发挥数字政府建设的牵引作用,围绕数字政府建设重点领域、核心技术、典型应用开展试点,总结推广先进做法和成熟经验,以试点示范带动整体跃升,助力全国数字政府建设全面提速增效,让企业和群众更好地享受数字政府建设带来的红利。”魏文涛说。

峰会还将设置成果发布专区,8月28日面向普通市民全面开放,届时可通过峰会官方网站报名预约到现场参观。

政务服务持续向镇街

和农村基层延伸覆盖

《工作要点》明确,广东将以人民为中心,全力打造“泛在普惠”的政务服务体系。

怎么理解“泛在普惠”?“这是指政务服务无处不在,人人都能得到实惠。数字政务为全省人民提供全面可触达、惠及各群体的优质公共服务。”魏文涛说。

在“泛在”方面,广东将在“粤省事”“粤商通”、广东政务服务网不断推出全新便民服务,完善各地实体政务服务大厅功能,在全省更大范围部署政务服务一体机,将政务服务从城市中心向镇街、农村基层延伸。同时,继续深化“政银合作”,2021年政务服务将全面接入省、市、县、镇四级银行网点,实现全覆盖。

在“普惠”方面,广东将继续开展“粤系列”平台适老化改造,让老年人会用、能用、敢用、想用。为让更多来粤工作、生活人员省去往返奔波办事之苦,广东将会同兄弟省市积极推动更多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跨境通办”。

近4000项高频事项

跨省通办湾区通办

目前,广东已与10个省市以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通过全程网办、窗口异地代收代办、一体机自助办等方式,实现3644项高频事项“跨省通办”、粤港澳“湾区通办”,大大方便了群众异地办事。

今年,广东省将进一步强化全省统筹,推动不少于300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在全国、全省跨区域通办,并印发清单。

“原则上纳入‘跨省通办’的事项要实现‘省内通办’,纳入‘省内通办’的事项要实现‘市内通办’。我们还将进一步突出湾区特色,围绕大湾区城市群之间办事需求,通过政银合作、政邮合作等方式,将通办服务覆盖至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和园区。”省政数局指导监督处处长胡小春说。

越来越多政务事项

一窗受理一次办好

《工作要点》还提到,广东将深化“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落地实施的“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超300项。

“以开办企业为例,以前开办企业需要前往市场监管、税务、公安、人社、住建和银行等多个部门或机构,分别提交申请材料才能办好开办企业的全套手续。”省政数局审批协调服务处处长顾君冬说,去年10月,省政数局会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广东省政务服务网上线了“企业开办专区”。用户在专区进行申请,只需填报一次信息,即可办好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章、发票申请等全套企业开办业务,开办企业的时间成本、耗费精力大大降低,这就是“企业开办”一件事。

由政府部门对同一主题、涉及多个部门业务的事项进行梳理、整合并动态调整,争取实现群众只需准备一套材料、一张表单,提出一次申请,只去一个窗口,就能“一次办好”。

不仅是线上,广东省目前正在开展首届“标杆大厅”评估活动,采用第三方评估的方式,在全省21个市级和121个区县级大厅中,选出6个市级标杆大厅和15个区县级标杆大厅,不断提升服务的舒适度、完备度、成熟度、满意度。(记者 肖文舸 实习生 高戈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