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舟山分行深耕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田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1-04-23

善建指数发布 领跑民生服务——建行深耕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田

4月14日,“善建者领跑指数”在浙江舟山发布。据悉,这是全国首次发布以建行冠名的“领跑指数”。在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过程中,建行高度关注与政府的政务合作,深耕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田,为服务百姓、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贡献了建行智慧。以“家门口的政务办事大厅”形象,映入各家各户百姓的眼帘。
“开垦”

近年来,浙江舟山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加速提质,改革攻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建行舟山分行作为唯一一家政务合作单位,立足政务信息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需求,深入关切政府堵点、社会难点和民生痛点,以“三大战略”为指引、新金融理念为抓手,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服务+金融”手段,为数字化改革提供建行的智慧方案,获得了社会广泛群体的一致好评。
“播种”

分行通过搭建政法、教育、卫生等领域的智慧化场景,为政府社会治理提供更智能、更便捷的解决方案,为政务服务的数字化改革播撒智慧种子。

深耕“TOP+”金融服务。“智慧司法”平台实现公证费线上缴纳,助力智慧司法信息化建设;智慧校园建设,为学生、校友、家长、教职工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校园金融服务;为舟山市200多家宗教团体、场所上线宗教财务系统,提升宗教事务管理服务水平;与当地政府、微医集团合作,打造海岛互联网流动医院,实现远程诊疗服务,助力疫情联防联控;与舟山民政局、舟山移动共建“幸福驿家”,结合智慧金融和5G+物联网切实改善离岛居民民生需求,打通离岛民生服务“最后一公里”……

延伸“23项”公共服务。2020年,作为舟山当地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与市政务办达成协议的金融机构,分行开放网点服务资源,助力政府数字化转型,通过与舟山市公共数据共享平台对接,实现市民公共政务服务的业务延伸。舟山市民能够在建行网点智慧柜员机上,实现社保参保证明、人口信息等第一批23项证照打印事项的查询打印,后续公积金贷款查询等事项将陆续上线。分行用数字化手段为百姓办事提供更好选择和更多的便利,已然成为了舟山市民“家门口的政务办理大厅”,获得社会广泛群体的一致好评。
“灌溉”

后续,分行还将进一步拓宽政府服务通道,为数字化改革田持续灌溉建行的智慧养分。分行将逐步覆盖其他政务事项并实现智慧柜员机政务全流程办理,同时积极对接政府“一网通办”基层延伸建设试点工作,推进政银多场景服务一体化项目建设合作,乘势而上,助力金融服务升级,助力政府数字化改革,贡献建行力量,体现大行担当。(乐丹丹 胡海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