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关拟用"5个创新"推进海峡西岸通关一体化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新华网厦门2月13日电(余瑛瑞 雷国华)厦门海关关长周卓为13日在该关召开的2006年关区工作会议上表示,厦门海关今年将用“五个创新”加快现代海关制度建设,主动适应“海峡西岸”区域经济建设,充分发挥厦门海关在推进“海峡西岸”通关一体化建设中的龙头作用。

    厦门海关提出的“五个创新”是:

创新风险管理机制,整合信息资源,努力构建“耳聪目明”的智能型海关;创新监管制度,推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促进保税物流和保税加工同步协调发展;创新监管通关模式,主动适应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创新管理理念,努力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创新发展思路,整合科技资源,加强海关信息化建设。

    周卓为表示,厦门海关工作的“五个创新”是围绕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和厦门在海峡西岸经济区中发挥龙头作用的总体战略部署提出的,旨在提升特殊区域及监管场所信息化管理水平,提高整体服务效能。厦门海关将积极融入“泛珠”区域通关一体化建设,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推动大厦门港国际转运、内支线中转、同船运输等业务发展,促进厦门国际中转港的建设。提高物流监控集约化管理水平,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加快福建电子口岸建设。

    据了解,2005年厦门海关稳步推进通关监管改革,开辟了应税进口货物绿色通道,海运现场全面实行了“提前报关,实货放行”,空运现场“无纸通关”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该关积极参与、推进“泛珠”海关区域合作,建立了福厦两关“就近报关、口岸验放”、打私联盟和关税联盟,海铁联运也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