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自助取件柜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1-04-30


疫情下,新基建和智慧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速度加快。从利用健康码扫码终端管理出行到使用测温人脸识别终端进行日常测温,科技在智慧城市上起到了积极作用,加快城市从疫情中复苏过来的速度。
城市数字治理除了体现在线上化操作,也体现在线下智慧终端的升级,优化市民体验。以城市智慧政务为例,政务大厅的自助取件柜和政务自助流转柜为例,市民无需在上班时间请假去政务大厅办理业务,再等待办理审批。只需将要办理的文件证件放置到自助取件柜和政务自助流转柜里,就能完成资料提交。

政务中心工作人员在完成证件审核后,将已审核的证件和出具的证件执照再放到自助取件柜和政务自助流转柜里。市民通过刷身份证或刷脸在对应的智能存取柜格子里取走文件,实现24小时随时取件。依靠智慧政务智能存取柜实现更便捷的政务服务。
上海在2020年也发布了《社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提出到2022年,5G、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全面融入社区生活,包括在3年内,于社区、商务楼宇、机关、学校、医院等场所新增智能快件箱1.5万组以上。这些新基建智慧终端和设施的铺设都是为了给市民提供便利。
在未来,在社区甚至可以铺设这些自助取件柜、智能存取柜和政务自助流转柜。这样让市民可以在家门口就能办理政务业务,不用特意到政务服务中心跑一趟。同时为智慧 城市构建高效智能的自助智能存取柜设施网络,提供更优质的社区生活和政务办理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