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保罗市政府推出“数字政务法规”
来源:科技日报 更新时间:2021-05-06

网上办、预约办、就近办 巴西圣保罗市政府推出“数字政务法规”

圣保罗5月5日电  当前,数字经济新业态蓬勃涌现,数字经济正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同时,社会数字化进程也在加速,如何利用好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成为城市管理者需要认真面对的新课题。

减少人员聚集 助力疫情防控

近日,巴西圣保罗市政府发布行政命令,出台针对公共管理的数字政务法规,涵盖了与企业生产经营、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方方面面。在当前新冠疫情高发时期,该法规的出台有利于指导相关政府部门通过网络,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预约办、就近办”,减少人员跑动和聚集,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府公共资源协调办公室负责人布鲁纳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让市民生活需求从线下向线上转移,巨大需求推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升级提速。经济社会的全面数字化转型升级,对城市管理者提出了新的研究课题。

数字政务法规为政府数字服务转型制定了指导方针,建立起包括政策法规、部门业务、公共服务等在内的数据采集、分析、传输、应用体系。“数字政务让公众参与度越来越高,公共服务开始具有渠道多元化、资源获取便捷化、满足需求个性化等新特征,政务服务正不断打破时间空间障碍”。

搭建数字化平台 带来更好体验

布鲁纳指出,在当前新冠疫情依旧严峻的形势下,宅家成为一些市民的生活常态。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线上购物、网络教育、远程办公、智慧医疗等云生活方式也悄然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宅生活体现出数字经济的价值和韧性,人们需要一个充满活力、以数字化服务为导向的新型经济模式。”数字政务法规的出台将更好地优化信息技术基础设施,打通“数据孤岛”,搭建数字化生活服务平台,从消费、物流、生产等环节,为居民生活带来更为便捷、高效、舒适的生活体验。

布鲁纳表示,实现全方位政务数字化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圣保罗市政府正积极探索。

“大平台+全产业链数字化”的发展模式,努力推进物联网发展战略,重点打造智慧城市、现代医疗、绿色农业和高端制造等核心产业。目标是通过物联网创新,实现私人和公共服务现代化,并促进创业和新业务的增长。

谈及数字政务的创新发展,布鲁纳强调,一方面要健全数据资源管理的法律法规体系,加强数据安全保护;另一方面需要“多管齐下”的模式创新,吸引社会力量和资本,参与数字政务应用推进,开发新的公共服务。(记者 邓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