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成华将打造“7×24小时不打烊智慧审批服务平台”
来源:四川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1-05-11

优化政务服务 成都成华将打造“7×24小时不打烊智慧审批服务平台”

 成都5月8日讯 成都市成华区发布消息,近日,成都市成华区政·产融合服务发展结对共建仪式在CEC784·万谷智慧产业园举行。成华区行政审批局与CEC784·万谷智慧产业园将携手打造园区“企服之家”代帮办队伍为园区企业提供咨询、申请材料预审、事项代帮办、审批问题协调等全生命周期的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社会生态的综合反映,也是一个地区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成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中,成华区提出将致力打造稳定公平可及的营商环境先行标杆城区,以市场主体和市民满意度为导向,以“631”重点项目营商环境创优创新工程建设为抓手,科学精准出台惠企利企便民政策措施,推动审批服务简约快办、惠企政策精准易享、发展机会公平可及、要素获取便利快捷,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努力让“办事不求人、办成事不找人”成为成华营商环境的鲜明标识,营造“有无熟人一个样、大小企业一个样、国有民营一个样、内资外资一个样、投前投后一个样”的公平稳定发展环境,让市场主体放心投资、安心创业、顺心发展。

营造极简快办一流政务环境

打造政务服务“蓉易办”成华品牌

“此次和CEC784·万谷智慧产业园携手打造园区‘企服之家’只是我们今年优化政务环境,提升企业服务的第一步。”成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全区将建立“园区管家+服务专员”队伍,建设线上涉企服务平台,探索推进智慧政务“优信办”,实现“信用越好,办事越易”;实现涉企和市民事项100%网上可办、90%以上事项“一窗受理”、80%以上事项“不见面”审批,70%以上事项“全域通办”、审批服务事项即办率超过40%,高频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据该负责人介绍,聚焦市场主体和市民办事便捷、要素获取容易、惠企政策精准易享,未来5年,成华区将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完善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创新推进“一业一证、一企一证、一事一次办”改革,强化“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键回应”功能,推广项目审批“一站式”服务,推进同一政务服务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打造政务服务“蓉易办”成华品牌。

与此同时,成华区将兼顾市场主体、市民及特殊群体线下办事需求,持续推进“综合一窗”改革,加快建设集行政审批、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功能于一体的新市民中心,企业和市民线下办事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到2025年,实现企业和市民100%事项网上可办、90%以上事项“一窗受理”、80%以上事项“不见面”审批、80%以上事项“全域通办”、审批服务事项即办率超过60%、高频事项“一件事一次办”“跨省通办”。

营造精准可及一流政策环境

建设成华涉企服务平台

去年年底,成华区出台了《成都市成华区实施环境优区战略全面深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行动方案》(即:成华区营商环境3.0版)。按照国家和省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聚焦成华区“成于中优,华在文商”工作主题,实施“环境优区”战略,正式出台成华区营商环境3.0版。成华区营商环境3.0版聚焦企业和市民办事痛点,重点围绕提升投资贸易、获得许可、要素匹配、政策支持、司法保护等便利度方面,新增了48项具有成华特色的改革举措,提出了25项改革举措,160项改革点。大力优化提升区域投资、政务、市场、人文、法治环境,努力构建成华营商环境更优生态。

“今年成华区将聚焦市场主体和市民需求,将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科学精准出台惠企利企便民政策措施。”成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5年,成华区将健全重大政策事前、事后评估长效机制,探索企业参与政策制定的“定期联系+常态化协商”制度,保持政策延续稳定,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惠企政策。

据介绍,为了加强政策落地兑现,成华区将建设成华线上涉企服务平台,依托惠企政策“蓉易享”系统,实现惠企政策一键直达、精准查询、在线申报、智能评审,一般政策申请一窗通办、快速兑现,普惠政策“免申即享”。

此外,成华区还将推进建设成华涉企服务平台,实现惠企政策一键直达、精准推送、在线申请、智能审批、快速兑现,推进惠企政策快速便捷落地落实。健全接诉即办和督办问责机制,优化政企沟通全时在线平台,市场主体和市民诉求100%受理、100%回访,打造“7×24小时不打烊智慧审批服务平台”。

营造公平共享一流市场环境

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为营造一流市场环境,成华区提出,将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深化治理滥用权力排除和限制市场竞争行为,市场准入全面实现“非禁即入”。

成华区将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招投标、政府采购、不合理管理措施以及变相审批等各类显性和隐性壁垒,畅通市场主体意见反馈渠道和处理回应机制。完善“城市机会清单”收集发布机制,为市场主体营造更多发展机会,实现政企间、企业间供需信息精准对接。探索柔性执法,探索包容审慎监管、智能智慧监管新模式,在非重点监管领域全面推广行政处罚“三张清单”制度,推行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违规行为“首违不罚”“轻违不罚”制度,创新构建“无事不扰”“无处不在”监管服务体系。

同时,成华区还将加强政府诚信建设,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健全政务领域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和信用修复机制。对不同所有制企业、不同规模企业、内资外资企业一律平等,平等保护市场主体权益、平等给予市场机会。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是成华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体现,也是加快推动成华追赶跨越、竞先发展、提质升位的重要抓手。要提供公平、稳定、可及的政策和制度,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让每一位在成华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更好满足人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新向往。(记者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