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拟建新的数字平台 解决移民申请积压问题
来源:中新网 更新时间:2021-05-12

5月10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加拿大联邦政府表示,计划创建新的数字平台,以加快处理移民申请。
据加通社报道,联邦政府在2021年预算中承诺,将在未来5年花费4.289亿加元创建网络平台,以逐渐取代现有的移民申请案管理系统。
政府说,新平台将在2023年启动,以加速申请处理,并为申请人提供更多支持。
联邦移民部长门迪奇诺发言人柯恩说,联邦政府各部门都将逐渐转用数字平台,移民部的新系统是其中的一部分。
卡尔加里大学公共政策学院研究员法尔康纳说,过去数年,加拿大永久居民申请处理率在下降。去年,收到的永久居民申请案例数量比处理完成的案例数量高34%。而2019年,这个数据是21%。
柯恩表示,过去几年收到的移民申请数量显著增加。
他说,移民部已经启动了网上申请入口,允许部分人士在网上进行永久居民申请。目前,7个项目中的一部分随机选取的申请人,可以进行网上申请,但这一入口最终会扩展到所有的永久居民申请项目。
法尔康纳说,加拿大目前有约120个移民项目,其中近半要求申请人提交纸质申请。而新冠肺炎疫情限制措施给移民官处理案例带来很多困难,尤其是对纸质申请。移民官需要到中央收件地点去拿申请,或者需要让人把这些申请数据安全地邮寄到他们的家中。
法尔康纳同时说,政府在经济移民类别(economic immigration class)下增加了多个新项目,包括国际学生在内的临时居民申请永久居民身份的项目。经济移民类别本来已经有很多纸质申请,这些新项目给经济类移民官的工作带来更多压力,有更多新的要求,使申请处理变得更慢。
移民部前公民和多元文化总监葛里菲斯(Andrew Griffith)说,政府一直在尝试更多的网上文件传输,以简化流程,但改变无法马上完成。他说,渥太华花巨资打造网络移民申请平台的承诺还有待观察,因为对政府来说,实施大规模信息技术项目是很大的挑战。
柯恩说,移民部已经于2018年展开两个试验项目,使用计算机分析来帮助移民官分流部分网上签证申请。计算机可以帮助确认常规和简单的申请,从而加快申请过程。
他说,所有案例的决定都由签证官做出。人工智能工具不会用于做出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