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清市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1-05-17

临清 聚焦重点改革任务着力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和电子证照应用推广工作

按照《全省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及上网运行工作实施方案》、《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临清市集中开展了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及电子证照应用行动,强化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深度融合,有效助力网上政务服务及电子证照全面推广应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持续推进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提升临清市积极开展审批业务领域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工作,推进网上政务服务规范化建设水平,提升群众和企业办事体验。(一)不断规范政务服务事项要素信息。对审批局的事项实行动态调整,政务科定期进行抽查,并将抽查情况在局内进行通报;同时加强对其他市直部门和镇街、社区的指导,联合政府办公室举行培训10余次,多次实行现场办公,共计修改完善要素10万余条。同时由政务服务科牵头,全面梳理拆分事项办理项,做到拆分一致、事项标准一致。组织科室梳理汇总申请表空表和样表等办事内容,确保事项要素完整准确。(二)加大数据归集工作力度。对于审批局的事项,我们要求在政务服务平台全程流转,鉴于部分有专网系统的事项,办件量较小的我们也要求受理窗口录入综合受理系统,对于办件量大的事项,我们在三个工作日内进行数据归集。同时我们联合政府办公室召开我市政务服务平台应用工作会议,要求其他部门将办件数据进行实时归集。

二、强化责任落实,积极推进电子证照推广应用在全市开展电子证照应用试点工作之初,我局第一时间成立工作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推广电子证照应用。先后完成了许可证照梳理、历史证照归集、电子印章系统对接等业务梳理,丰富了电子证照亮证基础工作。(一)突出重点,高效推进任务落实落细。逐项梳理电子证照目录及签发证照样式,明确每一类证照的底图模板、标签项、数据项等照面信息,建立证照目录库和照面信息库,同时制作各类证照的电子模板,将审批印章电子化,将审批事项与电子证照、电子印章进行逐项关联,建立“事项-证照”清单。并组织业务科室制证人员对电子证照的发证工作进行了多次培训,通过系统对接和人工导入的方式进行证照数据归集。(二)多渠道宣传,释放改革效能。利用公众号、电子屏、易拉宝、宣传页等多种渠道,加强对电子证照应用亮证方法的宣传,“手把手”引导群众和企业使用电子证照办理业务,营造了良好使用氛围。

三、加强业务培训,着力推进电子证照同步制发率(一)压实责任,重点推进。安排专人负责电子证照系统建设,积极与市审批局开展工作对接,及时沟通解决使用问题,保障了应用工作稳定开展。(二)做好培训,提升工作水平。证照系统正常使用后,先后组织受理人员、科室审批人员、制证人员进行培训,提升电子证照制发能力和服务水平。(三)加强考评,激发工作动力。定期对科室办件量和电子证照制发数量进行通报,针对不在市政务服务平台办理的业务事项,定期将业务数据及时归集至政务平台,同步提高制证率和归集率。

四、创新服务举措,提升电子证照应用水平(一)梳理服务清单,主动对接群众需求。根据电子证照使用场景要求,在系统逐项调整了服务指南,将可使用电子证照的材料提交形式增加了电子材料,同时梳理了“免证”提交事项清单,并进行公示,实现电子证照线上共享、线下亮证。(二)做好硬件配置,支撑服务开展。为业务窗口配置扫码盒子20余个,可自动获取身份证、营业执照等相关证件信息,受理人员受理时,清单内的事项,不允许群众必须提交营业执照纸质版,在全市率先实现电子营业执照的容缺受理,极大方便了企业办事。(三)创新服务,释放政策红利。我们利用电子证照的优势,梳理了秒批事项,依托山东政务服务网(临清站)搭建了“智助办”服务专区,为群众提供了高效便捷的办事渠道。自电子证照应用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临清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从抓严抓细抓实入手,创新服务模式,整合服务流程,大力推广宣传电子证照应用。截至目前,共制发、归集电子证照14357个 ,做到了宣传到位、应用到位。(临清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