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北京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通报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1-05-17

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各市属机构: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建设和管理,切实推动相关工作落实,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和本市有关工作要求,市政务服务局近期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经市政府同意,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检查情况。按照国办通知相关要求,组织第三方机构对16个区政府门户网站和56个市级部门政府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未发现不合格网站。

1.区政府门户网站检查情况。各区政府门户网站平均得分为124.9分(满分130分,其中加分指标30分),比上季度提高0.2分。西城区、海淀区、丰台区、密云区得分最高126分,东城区、朝阳区、石景山区等10个区得分125分,门头沟区、房山区得分122分,16个区在本次检查中没有扣分。

西城区通过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平台联合打造“漫步西城”专题,整理出7条西城特色文化游览路线,以优秀历史文化为背景,以现代街道街景为展现,丰富群众“就地过年”文化生活。密云区推动区政府门户网站与区级政务新媒体“宜居密云”融通联动,制作“聚焦2021密云两会”专题,多媒体同源发布,运用文字、图片、图解、短视频等多种公众易懂的展现形式进行宣传,发掘区域资源上线红色旅游专题。丰台区在政府网站集中展示链入区委办局、街道和园管委等微信公众号,提升利企便民服务。海淀区创建全新图文问答专栏“政民互动小百科”,汇聚分析网站互动、热线咨询和搜索等数据,追踪用户关切的最新最热最高频事项,按主题分类及时发布实用权威的政府解答回应。石景山区英文版门户网站正式上线,进一步优化面向外资企业和外国人的服务水平,借力2022年冬奥会契机和冬奥组委驻地优势资源,提升石景山区国际形象和影响力。顺义区重新梳理了优化营商环境热点服务事项,增加“办事服务天天讲小视频”“优化营商政策口袋书”,方便企业、百姓查看。大兴区“两区建设”专栏全方位介绍“两区”的工作进展和相关政策,支撑国家重点项目的重点推送。朝阳区、昌平区、怀柔区开设可灵活设置个性化栏目的区属部门、街乡专属页面,便于网民集中查看。

2.市级部门政府网站检查情况。各市级部门政府网站平均得分为99.2分(满分100分),比上季度提高0.3分。市发展改革委、市教委等36个市级部门网站得满分。机构职能、领导信息、政策文件、解读比例、事项公开、在线申请、办事指南、统一登录、办理答复、一号登录等指标没有扣分,部门网站规范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40个部门网站网民留言在1个工作日内答复,较上季度提高5.3%。市水务局在网站首页明显位置设立新媒体专栏,实现数据同源,并提供水务数据多格式下载。

(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按照国办政务新媒体单项否决指标,对全市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进行全覆盖检查。截至2021年3月,全市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1724个,其中微博363个、微信936个、移动客户端32个、其他政务新媒体393个。政务新媒体总体合格率为97.5%,其中微博合格率99.45%、微信合格率98.29%、移动客户端合格率96.88%、其他政务新媒体合格率93.89%。各区政务新媒体合格率99.23%,其中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等11个区合格率100%。各市级部门政务新媒体合格率93.85%,市发展改革委、市科委、市民政局等42个部门政务新媒体合格率达100%。延庆区建设新媒体矩阵,登录“北京延庆”客户端,可在客户端直接关注新媒体账号,并同步浏览新媒体发布的最新稿件。密云区的“宜居密云”客户端可与“密切帮”客户端一键切换,提供区级、镇街服务事项和在线咨询服务。市公安局“北京警网”网上公安局,提供局长信箱、办事服务事项、开具证明事项预约等服务。

(三)政府网站年度报表专项检查。落实国办《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各部门均于1月31日前在本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发布了2020年度政府网站工作报表,16个区政府门户网站和54个部门网站对各年度工作报表在网站首页以专题栏目等形式汇聚展示,方便网民查阅。16个区都在规定时间公布了本区第一季度自查报告,并详细公开了信息发布、专栏专题、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安全防护、移动新媒体、创新发展等情况。

二、存在的问题

(一)一些网站管理运维需进一步规范。部分网站日常巡检、“读网管网”落实不到位,存在链接不可用、不规范等情况。个别网站存在栏目空白或更新不及时、页面标签不规范的问题及历史业务系统整合不彻底的现象。

(二)部分网站创新服务需进一步加强。一些政策解读针对性不强,没有向群众讲清讲透政策措施的重点要点和公众关心的问题,未能发挥好增进共识、赢得支持和推进落实的作用。部分网站数据信息整合不够,基于网民需求、新技术运用的创新应用和便民服务不多,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数据融合发展有待加强,信息服务从“网上”到“掌上”有待进一步推进。

(三)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需进一步加强。截至目前,部分单位还存在瞒报漏报、账号信息调整不及时报备的问题。部分单位在“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信息报送存在账号名称、代表主体、链接地址、账号联系人信息填写不完整或不准确的情况。有的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不严,个别单位的账号存在发布关停公告6个月后还未完成注销。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监督管理。各区、各部门要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持续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健全审核发布、网民留言处理、安全管理、日常检查、考核监督等工作制度,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全流程建设管理。加强日常巡检,严格值班读网制度,及时发现并纠正错敏字、不规范表述、错断链等错漏信息。严格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安全和平稳高效运行。

(二)创新内容建设,推动网站和新媒体健康发展。各区、各部门要以企业群众需求为导向,加强政策解读,围绕中心工作,做到政策性文件应解读尽解读,丰富解读形式,从全文式解读向条款式解读,从碎片化解读向综合化解读,制作适合传播、喜闻乐见、简明易懂的解读产品,做好政策和解读关联,切实提升解读效果。加强政民互动,进一步提高网民诉求响应度,切实落实简单常见咨询1个工作日内答复,优化“政务百科”服务,畅通网络问政渠道。推动信息资源同源同根、共享融通建设,促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融合发展,提供更多个性化、便捷化、智能化的“网上”“掌上”服务。加快推动数据开放,打造数据社会化应用典型案例,挖掘数据价值,释放数据红利,助力智慧政府、数据政府建设。

(三)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扎实开展政务新媒体突出问题排查整治专项工作,集中力量做好主账号,切实加强内容保障,对确属无力保障的要坚决关停注销,杜绝“开而不管”“不务正业”“僵尸”“空壳”等问题;严禁不分场景“卖惨”“卖萌”,过度“娱乐化”。做好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账号报备更新工作,实现应报尽报、应管尽管,确保政务新媒体基本信息完整、运行状态准确。

(四)强化底线思维,筑牢安全防线。各区、各部门要健全完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安全管理制度,遵循合法、正当、必要的原则,依法依规收集、使用用户信息数据,采取有效措施,全面保障用户信息安全。严格安全防护策略,增强技术防护能力,加强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及时升级系统补丁,确保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安全运行。

对本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有关单位要采取措施立即整改,并及时反馈市政务服务局。下一季度将重点检查网站政策服务、创新服务、数据开放及开发利用、办事服务信息准确性以及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功能建设等情况。各区、各部门要认真做好2021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自查工作,各区自查情况请于2021年5月20日前在本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北京市人民政府网站 )

(本文有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