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区5G+VR“政务晓屋”搭建全国一体化云政务服务平台
来源:南方网 更新时间:2021-05-20

智慧政务新模式:番禺区5G+VR“政务晓屋”搭建全国一体化云政务服务平台

本网讯为进一步推动“数字政府”及“智慧城市”建设,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番禺区在全国首创推出5G+VR“政务晓屋”智慧政务新模式,通过搭建全国一体化政务晓屋共享平台,建设云政务服务大厅,以不见面、非接触、云端批的方式,为企业群众提供远程“面对面”政务服务以及贴心“手把手”全程指导,助力疫情防控,打造“就在您身边”的新型政务服务体系。据番禺区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梁文辉介绍,目前番禺区已布设26台5G+VR“政务晓屋”,覆盖村居、园区、商区、高校,年内安装数量将突破百台。自2020年6月份在大学城试点以来,全区已通过晓屋办理业务3241宗,目前已经在北京、浙江等7省17个城市共设置73台5G+VR“政务晓屋”,可办事项超过2000项。5G+VR“政务晓屋”创新经验四次登上“学习强国”,并获广州市“放管服”改革调研督导组充分肯定,荣获“2020年广东省政务服务创新案例”,获评“2020年广州市市域社会治理十大创新项目”,入选“2021年番禺区十件民生实事项目”。

5G+VR“政务晓屋”。
设云坐席实现服务下沉效率提升
设置云坐席,通过“政务晓屋”的可视化窗口,将省、市、区所有服务事项下沉到基层,将行政审批事项过程中直接面对群众的提交申请等工作环节前移到离群众最近的地方,真正做到群众“就近办”、“多点办”,实现开放式服务,大大减少政务中心人流聚集和群众排队等候时间,并以此为契机,建设云政务服务大厅统筹管理各部门云坐席资源,创新集约化改革模式,全力推进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流程再造,在“政务下沉”的同时实现“数据上云”,实现“一屋通晓、一屋通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5G+VR“政务晓屋”云坐席实现然群众“就近办”、“多点办”。记者 刘屹/摄
科学布点助力公共服务均等化
通过科学合理布点,“政务晓屋”将政务服务送进千家万户,让无论身处郊外乡村还是城镇中心的群众都能无差别享受政府提供的优质服务,打造“就在您身边”的政务服务体验。兼顾特殊需求,“手把手”实时视频贴心指导助力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增设手语坐席满足听障残疾人群众办事需求,确保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全民、兜住底线、均等享有。
多方互动解决事项联办
“政务晓屋”打造“共享式”资源整合平台,市场监管、社保、税务等各部门可进行同步实时连线互动,实现不同政务事项的“远程联办”、不同政府部门的“屋内整合”。区税务局联合区市场监管局通过“政务晓屋”,成功办理全省首个个体工商户的工商、税务开业及注销联办业务,实现个体工商户办理工商、税务开业和注销登记“一套材料、一窗受理、并联审批、当场办结”。结合政务服务标准化应用,通过政务晓屋利用思维导图梳理自然人和法人全生命周期等“一件事套餐”服务,真正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跨系统切换打破数据壁垒
“政务晓屋”跨系统切换实现“无缝对接”,由于各部门仍然使用自有系统进行操作,解决了以往数据系统升级难、对接难、整合难的问题,实现了不同业务系统的无缝切换,税务、公安等垂直业务系统实现业务联办,有效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打破各部门数据壁垒,同时保证了数据安全,畅通各部门政务互动、协同支撑、高效服务的渠道。
远程受理实现跨城通办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以及进一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建设的工作要求,通过搭建全国一体化政务晓屋共享平台,无需签订合作协议、无需对接业务系统、无需梳理通办事项,在全国各地任意一个晓屋即可快速实现跨城通办、异地可办。同时,探索在港澳等境外地区布点“政务晓屋”,进一步实现跨境通办、跨国通办。以互设政务晓屋作为跨城通办事项载体,将更多“跨城通办”服务事项纳入政务晓屋,设置跨区域“云坐席”,打破地域界限和行政壁垒,开启“服务无界”新尝试。
VR辅助核验推进承诺制审批
对需进行现场核验的服务事项,探索推进信息化手段辅助开展核验,借助远程视频、人工智能等技术持续提升核验质量和效率,推进承诺制审批。目前,已试点智能VR导办(50平方米以下小餐饮),向申请人提供可视化、符合事项要求的标准化场所模型,对场所、设施等方面的配置要求进行重点的讲解说明,务求让申请人对其所要申办的事项应达到的硬件条件能有直观、清晰的认识。下一步将根据实际需要制作若干个VR核验场景辅助开展核验,助力智能审批。
培养提升群众自助网办能力
番禺区致力推进“以移动办理为主、自助办理为辅、窗口服务为补”的智慧政务建设,“政务晓屋”既是上述三种模式的有效补充,又是提升群众自助网办能力的培育基地。目前进驻晓屋的政务事项大部分为网上办、指尖办事项,如“粤省事”、“穗好办”等,群众通过云坐席“手把手”指导,不断熟悉业务流程,培养网上办、指尖办的能力,树立自助网办意识,提升公民素质,为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不见面审批”和“一次不用跑”奠定基础。
丰富5G应用场景
番禺区全力加快5G网络建设速度,拓展“5G+应用”。5G的高速率、大容量、低延迟,和VR的立体感、沉浸感、交互性,完美复制实体窗口办事体验,群众在“政务晓屋”办事与亲临实体大厅窗口办事一样,与审批部门工作人员的沟通无障碍、服务无距离,是人工窗口服务的延伸。2020年番禺区累计建成5G基站7142座,对区内产业园区、交通枢纽、行政办公、政务中心、大型住宅等重点区域5G网络基本覆盖。随着5G基建的稳步推进,政务晓屋可以不断增加布点和投放数量,实现部门“远程办理”,群众“就近办事”,将政务服务送到千家万户。(记者刘屹 通讯员穗政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