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区智慧政务推动退休“一件事”轻松办
来源:北京海淀 更新时间:2021-05-24

去年,区政协委员俞晓丹关于出生“一件事”提案由区政务服务管理局主导推动、办理,被评为优秀提案。今年,关于探索推进退休“一件事”联办的提案再次由俞晓丹提出,并在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强有力推动下,正在与区人力社保局、区医保局等重点部门形成合力,从“精准梳理”和“数据互通”两方面发力,着手打造退休“一件事”办理新环境。
部门联手 应需而动
聚焦退休便利化
“我曾经挂职舟山市任副市长,舟山市围绕让群众‘少跑’‘近跑’‘不跑’要求,相继推出了一系列特色化服务举措。希望海淀区政府各部门能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理念,从数据整合、流程优化等方面持续发力,力争不断取得新突破,同时加强政策宣传、主动推送,使临近退休人员提前知晓退休后应享受的待遇,使百姓尽可能地享受无感退休,顺利融入社区生活,开启第二人生。”在日前由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召开的“关于探索推进退休‘一件事’联办的提案”开展办前见面座谈会上,俞晓丹再次说明了对于退休“一件事”提案办理的重点所在。
当天,由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局长马学印带领,区人力社保局、医保局、卫健委、退役军人事务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海淀管理部等6部门相关负责人与提案提请的部分区政协委员面对面,深入探讨了退休“一件事”办理的复杂性。
据介绍,我区退休涉及群体除了企业职工以外,还有城镇居民、机关事业单位、退伍军人等,其中还有处级以上、处级以下等不同情况。“不同群体的退休政策、缴纳社保情况不同,不同历史时期的退休政策也不尽相同。导致后期出现待遇领取不到位,退休手续不好办的问题发生。”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外,退休涉及人社局、医保局等多部门多事项多环节,现有办事平台均为市级相关部门统建,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区级建立联办平台。
在了解退休“一件事”办理的复杂程度后,俞晓丹说:“希望我区能优先解决政策宣传广度、信息对称的问题,优先选取服务对象覆盖面广、关注度高的社会化退休人群,设计好办事指南,引导办事群众能全面、准确地办好事。利用现有系统进行升级改造,通过辐射功能尽可能联通数据。”
加强协调 精简流程
退休“一件事”联动办理
座谈会上明确该提案的办理路径后,截至目前,包括《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流程图》《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事项清单》等文件已由各相关责任部门梳理并完成。在此期间,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各相关单位主动靠前,在数据共享、流程优化等方面积极作为,并提出分阶段分步骤的实施路径和方法。
“我们将加强部门间协同,由人力社保、档案管理等多个部门,以退休办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待遇核准支付、公积金支取等事项全流程一次办为目标,梳理事项、优化流程、细化情形、共享数据,全力打通部门间材料流转通道,以政府代跑、数据共享、一站式服务、当事人承诺等方式,完成相应事项联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
同时,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将继续研发“退休联办平台”,采取部门协调、信息共享、流程优化、提前服务、主动办理等措施,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腿”,实现到龄退休人员“一次不用跑”,直接享受养老、医保、公积金、社会化管理服务等退休待遇。
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工作人员还介绍道:“通过退休前置事项‘同一平台认定’、退休关联手续‘部门主动办理’、退休待遇服务‘到龄套餐直享’等工作举措,实现退休‘一件事’办理的流程和方式精简,最终实现多部门同向发力,联动办理,助力更多群众的退休办理工作更便捷、易操作。”
马学印谈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将以办理出生、退休“一件事”为抓手,把“一网、一窗、一门、一次”改革向纵深推进,“在‘精准梳理’方面与区人社局、医保局等重点单位进行一对一深入了解,精确梳理办事环节、办事材料、办理渠道等重点信息,细化有关办理条件和办理流程,同时通过组织研讨会,提出优化改革建议。在‘数据互通’方面,依托海淀区‘一网通办’改革成果,升级功能,推动事项网上办理,提高政府主动推送信息的细化程度,使退休人员尽早了解情况,减少群众因信息缺失而延迟办事进度,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使百姓顺利享受退休生活。”(景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