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建筑全生命期智慧服务新模式
来源:天津日报 更新时间:2021-05-24

日前,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迎来多项重磅前沿成果发布,充分展现智能科技领域最新理念、尖端技术和创新应用。

记者在大会登录大厅看到,天津建筑设计研究院(简称“天津建院”)第一个登场,进行绿色智慧建筑运行管控平台成果发布。随着数字浪潮到来,建筑智能化应用越来越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从2000年起,天津建院开始探索建筑智能化研究和应用,并于2013年成立绿色智慧建筑技术中心。“近年来,我们不断推进绿色智慧建筑、智慧园区、智慧城市等项目实践,逐步形成一套完整的绿色智慧建筑全生命期技术研发与服务新模式。”天津建院总经理马华山介绍,此次发布的绿色智慧建筑运行管控平台,拥有各类专利等数十项自主知识产权,涵盖了智慧运维管理、能源管理、电力监控及数字配电、智慧社区及智能家居等多个板块,目前已成功应用在20余项重点工程项目中,取得良好经济与社会效益。

当前我国建筑智能化工程市场规模已经达到1万亿元。天津建院电气总工程师王东林在现场发布了一组数据。“我们自主研发的统一智慧管控平台,可实现建筑平均能耗下降15%、运维人力需求下降50%。”据了解,绿色智慧建筑运行管控平台覆盖了建筑从规划、咨询、设计、采购、施工、安装、竣工到运营的全生命周期。其中,智慧运维板块实现了建筑内各种机电设备的互联互通,打通孤岛,统一管控,可进行故障预警和诊断,提高设备的运行效率和可靠性,实现预防性维护。智慧能源管理板块实时监测建筑运行能耗,通过能耗帕累托分析、热图分析等各种数据分析手段,降低建筑的能耗和碳排放。数字配电及电力监控板块,通过用电实时监测、故障录波、数据挖掘,实时监测建筑用电,确保用电安全和供电可靠性,实现问题追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