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数据联结和赋能推动智慧政务建设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1-06-01

用数据联结和赋能推动智慧政务建设迈上新台阶

当前,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和社会建设的融合程度日益加深,已成为推动产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自2015年提出“国家大数据战略”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化转型的战略部署和政策指引不断深化落地。
近期出台的,“十四五”规划纲要勾勒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宏伟蓝图,为数字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
当下,我们正处于从工业时代向数字时代和智能时代转型的关键时期。
我认为如何通过数据这个介质和载体,推动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数据的互通共享,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元主体智慧决策”的治格局,是政府数字化的一个重要目标。
而当前,一些梗阻和孤岛现象依然严重。我们需要在政府公共服务过程中嵌入一个新角色,成为政府和社会各界、尤其是企业间的一个全新连接点。
基于这个理念,我们致力于做数据的联结者和赋能者,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打造一个全新载体,协同政府、金融机构及大型企事业单位,充分发挥包括政府、个人和社会组织在内的各行为主体的积极作用,实现各主体之间的良性互动。
通过这个载体,能帮助政府机关充分实现动态掌握区普惠金融发展区域经济运行和产业规划等情况,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变“企业四处找”为“最多跑一次”,变“企业找资金”为“资金找企业”,做到“心中有数,胸中有策、手中有棋”,推动治理的现代化。
从工业文明走向数字文明,大数据服务升级促进政府数字化转型
“数字空间”的不断扩展、社会形态的高度互联和人类社会去中心化,使得政府面临全新的治理和服务空间。原本在工业化时代建立起来的以“科层控制”和信息“逐级传递”为主要特征的政府组织形态和运行模式,向一种开放式的多元共治和共享的形态进行转变。
在这里,政府部门转变为一个由智能技术支撑的开放协作平台,这个协作平台意味着一个开放的环境和治理生态系统,系统中将吸纳包括公司、中小型企业、社会组织、社区、团体和个人等多个主体。在这个平台中,政府通过对公共数据的开放,用数据赋权的形式推动协作平台内的主体数字化和智能化。
与此同时,大数据服务正在从“蛮荒的1.0时代”走向“文明的2.0时代”,数据安全、所有权、价值等方面的意识也正在全面觉醒,包括金融科技在内的数据商业化领域,已经逐步从粗放过渡到精细,从全局漫灌过渡到局部领域的“精耕细作”。
大数据服务由1.0向2.0的过渡升级,使得数据由各类服务平台走向开放的生态环境,过往预设的标准化数据分析模式将逐渐被动态的增强型数据消费所取代,而全社会各领域的大数据应用所面临的问题也将更加复杂、数据更加多维,势必带来更多定制化需求,需要更精细化的服务和、层次更加多元的应用。
用数赋智:我们着力释放数据价值,做数据的联结者和赋能者
一直以来,我们始终致力于公共数据开发共享,努力成为面向政府和企业应用领域杰出的数据联结者和赋能者。这是因为,在推进新基建发展和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政府公共部门与大型企业之间很多情况下无法顺利实现以数据分析为核心的融合与互动,某种意义上这已然成为制约两者向更高质量、更深层次数字化转型方向迈进的关键因素,主要是由于两者都缺乏数据的收集、管理和分析能力导致,此外数据安全的问题也制约着双方无障碍地分享各自数据。
我们来看这么一张图。

在智慧政务协同体系中,图的左侧包括政府、金融、运营商、电力等主体是数据的供给方,他们有着巨大的数据价值兑现需求;图的右侧包括政府、金融机构、科研机构等是数据的需求方,有着巨大的场景应用需求。
不难发现,政府、金融机构等主体既是数据的需求方,又是数据的供给方。这也决定了数据作为介质在这个体系内能不仅完成一个能量的释放与交换的循环,还能实现能量的自我创造和提升。
而推动大G与大B之间联动的任务,则需要一个独立的数据加工厂和数据生态平台作为支撑。
我们拥有完备的大数据架构和应用研发、分析决策能力,是业内为数不多能够同时对接数据供给者多元化特点和满足数据需求者个性化应用的科技企业,拥有较好的生态位优势。一方面,同盾了解供给者数据情况、信息安全要求以及数据目录内容,能够在保护数据隐私的前提下将触角延伸到更多元的数据源端,通过帮助供给者提高数据要素质量,打通变现渠道与技术壁垒;另一方面,我们了解数据需求者的业务逻辑、实际数据需求和个性化场景应用要求,能够在模型层面实现“直连”,帮助数据需求者提高数据应用效率,挖掘业务优化空间,让数据“可用不可见”,有效解决供需双方“信息错配”这一数据要素交易的核心难题。
简而言之,基础数据的供给方将数据汇聚到的公共数据开发共享应用生态从而实现变现和获得反哺;增值数据的需求方则通过该生态实现对其个性需求的精准匹配从而获得赋能。此外,我们还将基于该生态,对面向政府和企业不同应用场景提供支撑,满足两者间政金联动、涡轮增压等融合互动的需求。
智慧解决方案:大数据融合应用助力“善政兴企”
在同盾的大数据联结与赋能解决架构体系中,目前已拥有多个垂直领域的成熟解决方案,包括城市金融大脑系统、中小微金融服务平台、智慧电力解决方案、智慧公安解决方案、区域企业运营监测、智慧高速解决方案、广电及运营商内容安全等,通过互联网技术赋能政务服务和企业监管等。
其中,依托政府各部委和企业相关的信用数据,利用金融科技手段打造的一站式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疫情期间,在当地政府指导下,成功为唐山、杭州、厦门等城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提供金融科技赋能;依托政府数据和社会数据构建的大数据平台,创新性地支撑了上海市普陀区政府的区域经济和企业运行监测及分析,并利用产业链知识图谱实现精准地线上招商。此外,基于云端大数据分析的高速公路云控平台、高速公路智慧算法、高速公路管理分析系统、高速公路收费运营监测等系统已被成功应用于沪杭甬高速公路。
未来,我们将继续坚决贯彻有关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数字化转型的相关指示精神,对内以数据驱动,优化资源配置效率,构建企业新的竞争优势;对外赋能政府与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助力推进两者间的数据开放共享、融合互动,不断加大研发与投入,为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加强公共数据资源整合和安全保护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 (中新经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