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区新政务服务大厅投入使用
来源:大众日报 更新时间:2021-06-08

“一门”率达100%:章丘区新政务服务大厅投入使用

日出东方,叩启苍穹。六月的清晨,伴随着雄壮的国歌,五星红旗在“为民广场”冉冉升起,标志着章丘区全新的政务服务大厅以“更规范、更高效、更优质”的姿态正式对外开放。25个部门的近500个审批服务事项将打破“地域墙”和“部门墙”藩篱,开启“一扇便利门”。这成为党史学习教育中如春风细雨般滋润章丘大地的又一件为民实事。

“一门”率达100%
前期,章丘政务服务“无差别全科受理”的正式运行和 “一链办理、集成服务”改革的持续推进,极大方便了企业和群众,但由于受老政务大厅场地限制,许多部门的事项无法完全进驻,集中审批仍然难以实现。
企业群众的难点、堵点、痛点,就是改革的切入点。章丘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高位推动,于2019年开始启动新政务大厅建设。新大厅建成后,各部门闻令而动,一个事项一个事项梳理、一个流程一个流程改造,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最终进驻涉及不动产登记、商事登记、出入境、建设工程及水电气暖讯近500项行政权力及公共服务事项,整合审核、审批工作力量1200名。通过“一站式接待、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的服务模式,实现了群众只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的目标。
6月1日新大厅试运行期间,提前进驻大厅的审批服务局投资项目科负责人隗淑琴接到了她搬迁后的“第一单业务”。淄博市交通运输事业服务中心委托第三方到我局办理压覆重要矿产资源情况查询事项。工作人员当即根据申请人提供的查询范围线查看我局现有地矿资料及矿业权设置情况,一次办成该项业务,新大厅试运行取得“开门红”。“新大厅、新气象,针对简单业务为办事人提供‘即来即办,即办即走’的快服务将成为我们的工作常态。”隗淑琴介绍。

100个“一链”事项即将上线
“一扇门”里的事,办得了是基本要求,办得快是必然要求,也是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满意度的关键问题。而提升办事效率的核心前提是办事流程的革新。
“临时用水用电很快接入,现在项目已完成打桩。”在山东致群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新项目工地上,该公司总经理胡传宗告诉记者,全流程接入只用了2个工作日,“听说原先起码要1个月。”
章丘区水电气暖讯联动报装“一件事”服务整合了水电气暖讯报装职能和各阶段流程,进行 “一窗受理、一家牵头、一表申请、并联审批”,突破了用户跑多个部门和多个专营公司分别获得水、电、气、暖、讯的独立运作方式,企业从原来线下跑7个单位、提交39份材料,变成一表申请“零次跑”。
济南市章丘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田亮介绍,新大厅集中办公后,部门间的协同联动更加顺畅,下步将在审批服务局内部37项“一链办”服务事项基础上,继续推进跨部门间关联事项的整合服务,启动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一链办、不动产交易登记一体办等深层次的关联事项“一链办”工程,打造100个涉及两个以上部门、两个以上事项合并成“一件事”的应用服务场景。

100个移动功能点筑牢“一网”基石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链”服务模式的启动看起来简单,实则不仅涉及到审批服务事项入驻新大厅工作,更涉及到权力调整、流程改造、业务协同等具体问题,而这些都需要系统的对接和调整。
新大厅搬迁后,各部门发挥集中办公优势,集体研讨,审批服务事项能取消的依法取消、能归并的优先归并、能压缩的坚决压缩,推进形成了新的线上办理流程,尽可能的实现各部门自建系统与“山东政务服务网”一体化平台完成对接。
系统对接“对”出了效能,窗口办事自然就能“办”出企业、群众期盼的速度。
中麓府二期项目竣工备案涉及12个单体,项目经办人李昕在山东政务服务网站提交单体竣工备案申请及电子版审核文件的第二天上午便拿到12个单体竣工备案单。山东省政务服务网对接“济南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建设单位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统一入口登录后,便可进行“一窗申报”“一窗受理”,且该系统与省投资在线监管平台数据共享,实现了工程建设项目“一个赋码”,让审批变得简单、便捷、高效。
在新政务大厅,原本繁忙的税务大厅却鲜有办事群众面对面在窗口办理业务,更多的空间留给了自助服务区、企业体验区和办事休闲区。“别看窗口少了,工作量却更大了。”税务大厅负责人刘超介绍,章丘区推出以“码上办”系统平台为核心的“远程线上办税服务”新模式,建立了“云呼叫”平台,目前全区、甚至许多省内、跨省涉税事项均可通过“山东省电子税务局”网上办理,真正实现了办税“不进厅”、交流“不见面”,服务“不打折”。
“下步,章丘区政务服务大厅微信公众号将以公安、房产、人社、民政、医保、卫生健康、交通运输、公积金、12345热线等领域为重点,围绕与企业群众办事密切的简易事项,整合上线100个功能点,让办事人‘动动手指轻松办理’。”章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信息化建设工作人员崔彤彤介绍。

“7X24”小时自助随时“点餐”
身份证补办、不动产查询、营业执照办理……想办这些事时发现是晚上,政务大厅关门了,怎么办?新大厅设置了24小时自助区。
“以前办手续,得几个窗口来回跑,少一样材料就得多跑一趟,现在不到十分钟就办好了。”6月7日一大早,章丘区市民赵先生在自助终端拿着刚刚打印出来的营业执照满意而归。
章丘区新政务大厅在厅外部署了涉及12个部门的身份证补办、税票打印、营业执照自助打印、出入境签注、交通违法查询、不动产自助查询、公积金查询等热点事项的自助设备,为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提供“不打烊”政务服务,成为让企业和投资人办理业务从“面对面”到“键对键”目标的便民利器。

“最后一公里”便民服务走心
启动新政务大厅让老百姓进一扇门办所有事,是章丘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更是以敬民之心行为民之道的具体行动。
窗口服务好不好?企业和群众说了算。据政务大厅工作人员介绍,入驻政务服务大厅的所有审批服务事项,都部署了“好差评”系统。企业和群众对窗口服务的态度和速度,可以直接给予“好差评”。
没有办成的事,许多群众并不满意,除了给出差评外,还有无其他解决办法?据悉,章丘政务大厅的“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也将升级迭代,除在总咨询台设置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总窗口外,还在4个分厅也分别设置了该窗口,窗口工作人员将按照“137”工作法启动办不成事解决机制。
“不仅是服务好,便民设施也是暖心又方便”。“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没电能充电,还有卫生室、母婴室、阅读书吧等便民服务项目。”当看到大厅内设置的便民服务区,前来办理公司变更的市民王正直言很感动。
开设中西式两种婚姻登记大厅、设立各类银行推行金融一站式服务、为群众预留整层办事停车位……新大厅改革既有磅礴之势,亦含脉脉温情。让企业和群众需要办的事,不仅办得了、办得快,还办得好,这是“只进一扇门”的温度,更是改革的初心和使命。(记者段婷婷 通讯员李卫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