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为上海海事局打造“智慧海事”
来源:人民网 更新时间:2021-06-08

建行为上海海事局打造“智慧海事”,提供优质政务服务样板

 

王老板长期做长江航运生意,不久前,因超速航行,接到上海海事执法的罚单。由于平时业务多,货期紧,王老板选择了直接通过海事规费征稽自助缴费大厅扫码支付完成缴费,而在此之前,王老板需要等船靠岸后,抽时间跑银行缴纳罚款。新的罚没款缴费平台节省了跑银行的时间成本和交通成本,这背后是建行为上海海事局打造的“智慧海事”系统,依托金融科技的力量,成功上线上海海事局政融支付平台。
通过该平台,行政相对人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选择支付宝或微信、任一主流银行的借记卡进行网上缴费,让用户不出门,办好事,感受新金融带来的智能性、普惠性、无界性。同时,“智慧海事”系统通过专线,连通海事规费征稽系统、海事行政处罚系统和银行业务系统,交换海事行政处罚数据、缴费数据和缴库数据,实现“智能对账”,基本免除海事分支局账务处理和票据管理工作,提升资金的安全性和管理的高效性。
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的不断深入,建行与上海海事局的合作也在不断迭代更新。此前,在了解到海事局传统的收缴罚款工作存在人工对账工作量大、因执法窗口分散导致的集中汇缴周期长、罚缴分离比例低等问题后,建行迅速行动,量身定制海事罚款“国库直缴”服务方案,得到上海海事局高度认可,并于2019年在上海海事局辖属9个执法点全面应用推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了解决远程处罚和缴款的问题,建行再次打造了海事罚款“网上支付”个性化解决方案,将政融支付平台嵌入到海事规费征稽自助缴费大厅的互联网应用中,实现智慧海事从线下延伸到线上,为全国提供了“智慧海事”上海模式的实践样本。
未来,建行还将携手海事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依托金融科技的力量,将金融服务辐射到更多的船务、航运和贸易公司,平台化、链条式地协助客户开展国际业务,助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邓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