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习水:“五到组”网格化探社会治理新路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更新时间:2021-06-09

 
“十联户五到组,我跟大家数一数:一数组织健全到我组,稳定发展靠党组;二数思想教育到我组,思想缺钙就要补;三数信息收集到我组,家家户户心有数;四数议事协商到我组,惩恶扬善搞清楚;五数平安创建到我组,违法犯罪没出路……”
近日,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贵州习水县桑木镇银厂村大构组采访时,清脆的快板不绝于耳。习水县以网格为基础,将组织健全到组、思想教育到组、信息收集到组、议事协商到组、平安创建到组,融合推进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建设,探索“党小组+网格+十联户”五到组网格化社会治理新路。
“三色”分类管理化解矛盾纠纷
何谓十联户五到组?习水县政法委副书记罗霞告诉记者,该项工作由习水县政法委主导,十联户是以村民组或城镇居民小区、商圈楼宇等为单元,设置网格和网格员,并按每10户左右为标准设联防单元和联户长。网格员和联户长采取“群众提、两委评”等方式选拔。目前,该县已设网格2238个,联防单元12326个,专兼职网格员5406人。五到组一是组织健全到组。网格和联防单元设立后将党组织融合,基层党建与平安建设相互促进。二是思想教育到组。通过微信群广播及文艺表演等方式,宣传党的政策方针和好人好事,树立良好新风。三是信息收集到组。网格员对网格定时巡查走访,收集信息,确保各类社会问题化解在萌芽中。四是议事协商到组。村民组建立议事委员会,确保事务公开。五是平安创建到组。以刑事案件零发案、安全隐患零事故、矛盾纠纷零激化、特殊人群零犯罪“四零”为重要指标,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记者发现,该项工作并不仅是设网格那么简单,不少社区各自创新,比如四坪社区,结合网格住户情况,实行“三色”管理。所谓“三色”即:红色、橙色、蓝色。红色为一类家庭,指特殊人群(一二级残疾、社区服刑和独居高龄老人等群体),社区干部、网格员“3+1”周见面机制;橙色为二类家庭,指重点人员(留守儿童老人、自身发展动力不足、三四级残疾等群体),社区干部、网格员“2+1”旬见面机制;蓝色为三类家庭,指一般家庭(常住家庭),社区干部、网格员“1+1”月见面机制。四坪社区书记李鹏称,辖区70%是失地农民,以前各类矛盾纠纷突出,开展五到组网格化和“三色”分类管理后,没新增一例。
“红黑榜”机制让乡村美丽文明
“网格员和联户长要对管辖家庭了如指掌。”记者在桑木镇银厂村大构组采访时,该镇政法委副书记朱明利告诉记者,针对五到组网格化工作,大构组专门成立了快板宣传队,采访时出现了文章开头一幕。不仅如此,该镇还对辖内家庭推出“红黑榜”机制。记者在公示栏看到,“五到组”评分办法有10项,每项10分共100分,每项分很多小项,家庭评分达80分以上才能上“红榜”,低于80分上“黑榜”,每季度评一次。“红榜”家庭一般是“三好”家庭、勤劳致富带头人物、参军模范人物、大学标兵人物。“黑榜”家庭指“三鬼”(酒鬼、赌鬼、懒鬼)、不遵守村规民约者、对老人不忠不孝者、家庭暴力者、滋事衅事者、打架斗殴者、占有或破坏公共财务者、环境卫生脏乱差者等,按照情节轻重上黑榜。
“‘红榜’事例在全网格内对群众宣传学习,对典型突出事例,推荐呈报上级审核表彰;‘黑榜’人员批评教育,实行限期整改观察,对违法行为移送执法部门处理。‘黑榜’人员考察期三个月,考察合格后取消‘黑榜’。”朱明利说,通过“红黑榜”机制乡风更文明,乡村更美丽,群众更富裕。记者采访时印证了他的话,看到村里马路宽阔干净,栉比鳞次的楼房漂亮整洁,道路旁栽满果树,产业带延绵近6公里。
对此,要加强制定绿色信贷、气候融资标准规范的工作。
“此次央行要求商业银行披露相应的绿色信贷等碳融资信息,就是突出从资金角度对开展项目的融资行动,释放出我国要实现双碳目标已开始采取切实可行的市场化行动方案,意味着对从事低碳产业发展的行业有极大的提振。”刘向东表示,未来,当进一步加强绿色金融信贷标准、碳排放交易市场等建设,充分发挥资金面的绿色低碳引导作用,鼓励更多企业和项目符合双碳目标下的治理标准,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的目标,更加有效地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
樊轶侠也指出,央行要求银行和上市公司强制披露碳信息,有利于充分发挥市场在气候投融资中的决定性作用,有效发挥金融机构和企业在模式、机制、工具等方面的创新主体作用。
“通过金融政策引导银行和企业实现绿色转型,可从以下方面着力:一是在金融稳定和货币政策上,更多地纳入绿色发展要求;二是加快编制相关监管考核体系,引导金融机构在贷款、债券及金融支持工具等方面提升绿色低碳指标要求,制定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等业绩评价体系;三是要加强绿色金融标准的国际对接。”樊轶侠如是说。(记者 李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