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节约型社会电子商务注入新动力
来源:科技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在21世纪的开局阶段,从中央到地方,一个炙手可热的名词———电子商务,在被高频率地提起。电子商务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电子商务为引导的现代服务业的发达程度,是一个地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是衡量经济现代化和生产社会化程度的重要标志。

  寻找和谐可持续发展的新经济增长点,由资源消耗型向节约循环型转变,对山东省经济的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电子商务由此走进了我们的视野。能源和物质资源从开发到利用存在着大量的浪费。企业低效率、粗放式的经营,使资源被大量开采和开发,而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电子商务具有很强的渗透性,可以渗透到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的各个环节。电子商务是企业利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经营管理模式,充分利用信息资源,从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竞争能力的过程。这个过程也就是企业从粗放式经营走向集约式经营的过程。

  近年来,山东省一批电子商务企业迅速发展,应用初见成效。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挥推广电子商务对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带动作用。在生产的流通领域,电子商务的应用不仅可以提高商流和物流的效率,同时通过与企业资源计划(ERP)、客户关系管理(CRM)等的集成应用,可以使企业真实地把握市场需求,实时动态地对市场做出反应,从而减少或避免流通领域库存积压造成的资源浪费。在管理层,ERP、CRM、办公自动化(OA)等的应用,使企业对各种内外部资源纳入信息系统中,进行高效率、集成化的运作,从而使企业从粗放式管理走向精细管理,大大减少了企业由于管理不善造成的资源浪费。在决策层,企业竞争情报系统(CIS)、决策支持系统(DSS)、商业智能(BI)等的应用,使企业基于数据和模型进行科学的决策,避免了盲目的生产和扩张造成的产品积压,从而减少对资源的浪费。

  如海尔与众不同的电子商务模式:2000年3月10日,海尔投资成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4月18日海尔电子商务平台开始试运行,6月份正式运营。海尔2005年的全球营业收入是1039亿元,相当于128亿美元,这相当于2005年全国GDP的0.6%%,相当于2005年山东省GDP的6%%。业内人士把海尔称为“市场创新驱动”,不仅开拓国内市场,还不断开拓国际市场,2005年海尔品牌出口与海外生产销售额达到28亿美元,比2004年增长了40%%;这样的数据足以令人惊叹不已。从这个例子上,我们注意到,海尔以企业内部网络、企业内部信息系统为基础,以因特网(外部网)为窗口,搭建起了真正的电子商务平台,还包括了各种信息系统(比如物料管理系统、分销管理系统、电话中心、C3P系统等等)运用。像这种投资,带来的却是惊人的成绩。

  另外,海尔通过电子商务整合物流,使采购成本大大降低:库存资金周转从30天降低到12天,呆滞物资降低73.8%%,库存面积减少50%%。斯达应用信息技术重塑了生产、经营和管理体系,实现了计算机管理系统、监控系统和控制系统的集成,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取得了显著效益:产量提高55%%,合格率提高10%%,成本降低27%%。所以,大型的企业要进行国际化战略,进军电子商务是必由之路。

  在石油行业,中国石化山东分公司通过电子商务建设,使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达到了“三流合一”,规范了业务流程,加强了内部控制,堵住了管理漏洞等。山东省大型企业胜利油田通过企业门户建设,使分散的信息资源和知识产品得到了一定的共享,减少了许多重复的科研和劳动;由于提供了统一的入口,业务人员只要登录信息门户,就可以直接登录这些系统,为员工提供高效快捷的信息服务,提高了工作效率。

  同时,无纸化办公、网络办公等等,可以大大减少对纸张等的消费,减少对交通和物流的消耗。截至2005年底,山东适用出口无纸通关的企业达到2087家,出口无纸通关单量17.9万票,居全国首位。

  2002年起,青岛海关在山东进出口企业中广泛推行出口无纸通关改革。改革后的通关模式使企业在出口通关过程中不需向海关提供纸质单据,只要在网上申报,海关网上审批,企业就可以完成通关手续,这大大提高了口岸通关效率和海关监管的信息化水平。无纸通关使企业在当地海关就能办理所有申报手续,解决了内陆企业无纸通关后必须到青岛、烟台等口岸海关递交单据的问题。而无纸通关和网上付税的配套使用,使企业通关和付税环节全程网上进行,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的通关速度。

  以上都是电子商务带来资源节约的典型例子。电子商务带来的精益生产和精细管理,使企业在各个层次上避免或减少对资源的消耗或浪费。百川汇大海,电子商务的普及带来的资源节约将是巨大的。

  近日,山东省政府专门制定出台《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鲁办发﹝2005﹞85号文件,第一次从政策、法律法规、财税、投融资、信用、认证、标准、支付、物流、企业信息化、技术与服务体系、宣传教育培训、城市信息化建设等多个层面明确了山东省推动电子商务发展的具体措施。该文件阐明了发展电子商务对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确立了山东省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提出了“十一五”期间山东省电子商务发展的目标,并推出多项政策,以此加快推进山东省电子商务发展,进而促进信息服务、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社会中介等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让电子商务领跑山东新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