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2005回顾:圈地运动盛行,市场持续增长
来源:科技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电子商务无疑是2005年最受瞩目的互联网业务之一。记者近日从著名咨询机构赛迪顾问互联网与电子商务咨询中心了解到,继2004年73.7%%的高速增长之后,2005年电子商务逐渐步入稳定增长期,市场规模达到6800亿元人民币,同比2004年增长了41.7%%。

  2005年中国电子商务细分市场表现各有千秋,B2B、C2C、B2C火爆程度不同,但有一点为三者共识:市场竞争才刚刚开始,跑马圈地、争取最大限度的用户资源是企业未来发展乃至盈利的根本。

  B2B: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点燃竞争战火

  中国有将近3000万中小企业,而其中真正实施电子商务的不足3%%。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全球电子化的发展,中小企业被推向了竞争的风口浪尖。实施电子商务,提高企业竞争力成为关系中小企业生死存亡的大事。2005年,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意识被彻底唤醒,而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的应用热情也点燃了B2B电子商务平台提供商的竞争战火。

  2005年8月,阿里巴巴与雅虎中国达成联盟,雅虎注资10亿美元给阿里巴巴,为其发展提供了强大的资金后盾。但是阿里巴巴在中国B2B市场上一枝独秀的局面还是被打破,慧聪网的买卖通以及万网支持下的买卖网势力逐渐崛起,B2B市场上三足鼎立的局面已见雏形。凭借长期市场老大的运作经验,阿里巴巴仍然能够保持交易额的高速增长,2005年盈利有望翻番从而突破12亿元人民币。慧聪买卖通和万网支持的买卖网并没有在市场上完全复制阿里巴巴的模式,而是分别在运营模式和渠道建设方面进行了创新。凭借长期中小企业商情服务经验,慧聪买卖通确立了线上服务与线下服务相结合的运营模式,为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提供一条龙服务;买卖网则建立了“大区独代+分区直销”的渠道模式,规避了完全直销的缺点,加强了渠道力量,从而增强了客户服务能力,为自己拉拢了不少中小企业客户。

  市场的竞争为中小企业客户带来了福音,同时也促进了B2B市场的健康发展。根据统计,2005年中国B2B电子商务市场规模较2004年增长了37.1%,达到6446亿元,B2B交易额在电子商务市场交易总额中占据将近95%的比例。

  B2C:抢占市场份额,价格战不断升级

  B2C曾经在互联网时代的初期独自扛起电子商务的大旗,让国人意识到互联网还可以进行电子商务。但是面对B2B的强势和C2C的喧嚣,在号称“电子商务年”的2005年,B2C市场显得比较平静。

  分析中国B2C电子商务的运作方式和盈利模式,可以发现,当前B2C电子商务进入了严重的同质化竞争时代。惨烈的价格是B2C电子商务的一大心病。据调查,绝大多数网民都选择在当当和卓越上买东西,其原因就是“便宜、方便”。而为了这一评价,当当和卓越也付出了很大的代价,价格战愈演愈烈。尤其是卓越被亚马逊收购之后,放弃高端精品路线转而复制亚马逊模式与当当一样实行“大而全”的销售策略,二者的竞争似乎只剩下价格战了。然而在并不十分成熟的市场上,价格战完全打破了市场平衡,单纯的价格比拼给市场带来了短期繁荣,却无法摆脱持续亏损的局面。虽然卓越和当当号称没有亏损,但是距离盈利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更加关键的问题是,企业过分的关注价格,不但严重影响了B2C企业的利润,也减弱了企业对其他环节的关注程度。

  展望2006:融合是大势所趋

  慧聪网与买卖网奋力在运营方式和渠道上创新,积极进入由阿里巴巴一手遮天的B2B市场;淘宝网、当当网、拍拍网大肆宣扬免费策略,eBay易趣的收费越来越低不惜斥巨资在C2C市场上跑马圈地;当当、卓越在B2C市场的价格竞争愈演愈烈,都试图将对手排斥出局……种种现象表明,投资者和企业所看重的不仅是眼前的利润,更是中国电子商务市场巨大的潜力,因此他们才不惜重金,在市场培育和用户竞争上下功夫。

  经过2005年的激烈竞争和收购兼并,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竞争格局暂时稳定。而接下来,模式融合的大幕已经拉开。eBay同环球资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借此进入中国B2B市场开始电子商务运作,当当利用资源优势开展C2C业务都是电子商务模式融合的前兆;阿里巴巴早在2003年就开始了C2C运作,B2B平台和C2C网站的融合将给两个平台上的商户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展望2006年,虽然电子商务的三种模式将继续存在,但其相互融合则是大势所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