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图讲清楚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1-06-15

 在行业交流的过程中,很多人会谈起,我们究竟做的是信息化、数字化,还是智能化?实际上这三者有很大区别,但又有着一脉相承的内在联系。回顾建筑信息化几十年的发展,可以说大多数企业和项目的信息化项目都是盲目上马的,这里面有政策推力,有“一把手”的冲动,有甲方的逼迫,也有自发的“被洗脑”,回顾整个行业,有多少企业是真想清楚了,在进行实施的,恐怕是凤毛麟角。#智能化#下面我们梳理一下典型的进化路径,也希望大家在这条路上可以走得更顺利。

1.标准化

一切信息化的起点皆是标准化(敲黑板)。标准化的思路古已有之,早在秦朝,就开始推行“车同轨、书同文、行同伦”的标准化工作。企业的标准化就是将既有业务进行体系化梳理,用制度、标准重新定义业务的过程。可以说没有标准化的信息化就像无根的野草,不管开始进展得多么轰轰烈烈,最终也难逃枯萎的下场。

2.信息化

信息化就是将标准化阶段定义清楚的制度、标准、流程等等,用信息系统固化下来,用计算机监督执行,并记录过程中所有节点的结果。说白了,如果企业执行力够强,不用信息化系统一样可以将制度落实好,也就实现了这个阶段的目标。笔者在2005年做信息化项目的时候就曾遇到过用EXCEL就把一个企业管理得井井有条的案例。特例归特例,绝大多数企业还是要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制度体系的固化和落地。

3.数字化

数字化是信息化的进一步延伸,信息化只记录结果,不对结果内容做深入的分析和管控。信息化系统记录的信息,有结构化和非结构化的数据,数字化就是将信息化中仍旧存在的非结构化数据结构化的过程,例如某节点要求上传图纸作为设计成果,系统就只记录某某在什么时间上传了图纸,至于上传的具体是什么,要到对应节点下载了看才知道,计算机是没能力判断文件的具体内容的。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的出现使得建筑行业具备了从信息化时代走向数字化时代的基础。BIM将整个建筑过程数字化,在任意阶段提交的BIM模型可以被计算机识别、分析和审查。这个过程就叫做建筑数字化的过程。

4.智能化

谈起智能,人们往往想起人工智能(AI)技术,实际上智能化的含义要广泛得多。从信息化到数字化一直是人单向向计算机输出的过程,我们记录信息,我们追溯信息,计算机只不过帮助我们完成了存储和查询的工作。在智能化阶段,人类将第一次有机会得到计算机的反哺。数字化让计算机理解了我们建筑成果,结合AI技术,计算机可以为我们提供决策支持。例如现在行业热门AI审图/审模就是典型的智能化应用,计算机一方面理解图纸和模型,一方面理解规则后,可以快速实现自动审查的功能。

由此可见,从标准化、信息化、数字化到智能化是一脉相承,逐级递进的,每一个阶段都以上个阶段为基础,每个阶段又是上个阶段成果的迭代升级。现在很多企业信息化都没有完备就开始宣城做智能化,也是希望大家遵循事物客观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