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率达九成
来源:北方新报 更新时间:2021-06-15

本报讯 6月7~8日,内蒙古自治区推进“四办”工作培训交流会议在包头、鄂尔多斯两地举办。全区各盟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负责人分别作了经验交流学习,并先后到包头市、鄂尔多斯市实地观摩学习了“四办”工作的推进情况。
记者了解到,自治区“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与各部门业务系统实现用户互认、数据互通、协同运行。入驻平台的政务服务事项18.8万项,网上可办率90.5%。今年以来,自治区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后,抓“四办”工作的力度不断加大,普遍立足本地实际,积极采取各具特色、行之有效的工作举措,创新落实落地,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取得阶段性成效。
呼和浩特市、锡林郭勒盟作为全区“综窗受理”系统试点,先行先试,为全区推广积累经验。自治区本级和11个盟市政务大厅启用“综窗受理”系统,累计受理办件3.9万余件。在国办组织的2020年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第三方评估中,内蒙古自治区位列第18名,较上一年度提升3位。
在“掌上办”方面,“蒙速办”APP3.0版于今年3月17日正式上线,累计上线应用803项,实名注册用户1485万,访问量达9029万次。呼和浩特市推出公积金提取和“出生一件事”专题服务。鄂尔多斯市30个事项实现掌上全程网办。包头市向“蒙速办”汇聚高频特色应用106个,打造“包你满意”的“移动办事之城”。
在“一次办”方面,全区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共开设“一次办”收件窗口347个,组建“一次办”人员队伍397名,梳理优化“一件事”流程图、办事指南9000多份,整理规范办件基础表单1.1万份,103件“一次办”事项在全区普遍推开。截至6月3日,累计产生联办“一件事”办件3.4万余件,办理时限平均压减35 %以上,申请材料平均压减35 %以上。鄂尔多斯市作为“一次办”试点地区,在全区率先实现110项“一件事”线上线下同步受理,完成103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标准化、颗粒化、情形化梳理,供全区参照执行。
在“帮您办”方面,全区线下设置窗口209个,线上开设专栏提供咨询指导,组建专业代办员队伍,建立完善联审联批、市县联动制度机制158项,召开联审联批专题会176次,有效解决了515个项目手续办理难问题,助力900多个项目加快落地。( 记者 解裕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