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大数据 安宁政务服务进入“智慧化”时代
来源:昆明日报 更新时间:2021-06-15

掌上春城讯6月11日上午,到安宁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房产公证的陈女士在工作人员引导下,在政务服务中心门口完成首次人证核验,进入大厅后一刷脸,手机上便收到一条相应窗口排队办理的信息。这是安宁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将AI人脸识别技术、大数据分析与智慧政务相结合,持续推进“5G+政务+可信身份认证”及政务大数据应用,打造了一个智慧政务服务系统。该系统从预约取号、业务指引、业务办理到监督评价形成全流程闭环管理,实现“业务刷脸办,数据一屏览”的智慧服务。
据介绍,通过“刷脸办”服务,到安宁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的群众仅需完成首次人证核验,下次来时无需再带身份证就可以进行人脸签到、自动取号。同时,省去了以往排队领号的冗长等待,方便办事群众合理规划时间,尤其对一些不善用手机和电脑的老年人来说,是一大便利。
在陈女士办理人证核验的同时,在安宁市政务服务中心二楼的营商环境客服中心的“智慧政务服务系统”大屏上,正实时显示着各项数据可视化指标,业务总数、热门事项、部门办件量、大厅动态等。根据各单位窗口办件信息、满意度评价的数据分析,可以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和透明度,实现对政务服务的有效监管,形成“汇、管、用、评”为一体的综合政务服务数据展示平台。
为实现最大限度地惠民利民便民,安宁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营商环境客服中心会通过第三方测评调查、客服中心现场访评、电话回访的形式对办理事项、窗口部门办件质量、全市营商环境工作等的满意度进行回访。同时还开通客服热线,构建了政务服务回访、复核、分办、整改、监督全流程闭环工作机制,开展民意访评工作。
智慧政务服务系统的上线为安宁市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疏通化解营商环境的堵点、痛点、难点提供新的解决方案,为政务信息化建设提供坚实有力的信息共享支撑。该工作有利于切实提高政府服务效能和工作水平,提高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办事的便利性、获得感、满意度,今后还将不断探索,增加智慧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全媒体:赵书勇 吴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