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县、乡、村四级网络资源共享
来源:农民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政府搭台、部门唱戏、互连互通、资源共享”———山东省济南市农业信息中心正是以此为行动指南,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创造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市、县、乡、村”四级网络共享信息服务模式,使济南市的农村信息化水平走在了全国前列。

  济南市农业信息中心作为市级平台,目前建有数据库60多个,库容达4.5G。规模化的数据库已经成为“市、县、乡、村”各级平台资源共享的基础,为四级平台资源整合与共享提供技术支撑和数据支持。2000年6月18日,市级平台的主网站———“山东金农信息网”开通,县级信息服务中心依托市级平台数据库建设,按照农业部提出的“五个一”标准,采用“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风格”的思路,在设计上立足本地特色,全面反映当地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

  各县市区农业部门也高度重视农村信息化工作,结合当地特点,因地制宜,制定了一系列推进措施,促进了各地农村信息化工作的开展。章丘市为实现农村财务管理电算化,市政投资650万元,建设了涵盖整个章丘农村经营管理信息系统和图像监控系统;商河县由政府牵头,立足贫困县强力推进,使信息资源的建设和共享规范化、标准化;平阴县从建好信息员队伍入手,在全县形成以龙头企业、合作组织、专业大户为主导的完善的信息员队伍,使信息资源上下贯通,带动了当地农村信息化事业的发展。
 

 乡镇一级则建设一个综合性的农业信息网站,并与市、县平台实现了数据共享。历城区董家镇农业拳头产品张而牌草莓,因其无公害、品质好等特点备受采购商的青睐,但由于广大农民市场信息闭塞,出售过程中相互压价现象时有发生。自从乡镇开通了网站,建设了与市农业信息服务平台联网的信息大屏幕,全镇的种植户得以及时、快捷地掌握全国草莓市场行情。以乡镇综合信息网站为依托,2005年全镇1.2万亩草莓出售保持了较高的价格优势。

  村级建设“网络名片”,即单个的网页。在市级平台的指导带动下,以专业村、专业市场、专业协会、专业大户为网络延伸对象,村级平台现已组建了10个优秀农技协会网站,26个企事业科协网站、部分专业市场网站。到2004年底,全县6家龙头企业,11个农业种养大户均设立了“一站通”信息服务站。

  截至目前,济南市农业信息中心开发建设了160多个农业网站,其中国家级网站3个,省级网站2个,市级网站10几个,各县(市)区乡镇网站110多个,专业协会网站36个。这些网站遍布市、县、乡、村各个层次,各自独立又互为关联,实现了“市、县、乡、村”四级网络信息的互动,加速了农业资源的整合与共享,总体实现了农业信息服务、农业专家咨询指导、农业科技培训、农业商品交易等功能。济南市农业信息中心通过各级网站建设,将网络延伸到基层,提高了当地政府的信息化意识,整合了涉农资源,提高了农民素质,缩小了城乡之间“知识文明”的距离,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为彻底解决“三农”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