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没有市场
来源:北京青年报 更新时间:2021-06-24

在工作群里即时签到、拍照打卡、积分排名……时时得打卡,事事得“留痕”,“指尖负担”成为广大基层干部的“痛点”“累点”。摈除“指尖”之苦,才能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与活力。在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统筹协调推进下,各地各部门对“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开展了为期半年的专项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让不少基层人员的手机“轻”了很多。(6月21日《人民日报》)

互联网时代到来,各种新技术、新平台的运用,让政务工作驶上了信息化高速公路。与此同时,也出现了“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比如,有条件没条件、有理由没理由,都要开发一个APP,但由于管理不善、用途不大,却又沦为了“空壳”“僵尸”;在指尖上乱做文章,强制推广、滥用积分排名、过度留痕……让基层烦不其烦,不堪重负。

“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是新花样,也是老问题。而其本质仍出在“心尖上”,即同样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形式主义害死人,不仅因其“虚”字当头、“空”字挂帅,场面上轰轰烈烈,实际上空洞乏味,中看不中用;还因其耗时耗力,严重影响“持久的时间投入”。正所谓:忙得不亦乐乎,其实不着一力;搞得热热闹闹,其实空无一物;吹得天花乱坠,其实空中楼阁。

“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不时出现,说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形式主义是一种顽症,但绝不是什么绝症,并非无药可治。这次专项整治中,有的成立工作专班,开展“全面体检”,大力整合精简;有的开展“啄木鸟行动”,完备基层政务APP监督队伍,直接听取基层评价;有的专项督查调研,加强目标绩效考核,做大做强统一平台……事实证明,出真招、动真格,就能够推动问题进入可控可治理状态。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弊非一日之寒,从根子上减轻基层负担也非一日之功,不要指望整治会毕其功于一役。当务之急,需要将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纳入基层减负常态化工作,对突出问题定期“回头看”,在巩固整治成效、健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据了解,有关方面正抓紧研究制定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建设和管理办法,建立统筹管理、审核备案、评价反馈、清理退出等机制。这就体现了常态化治理思路。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党和人民之大敌。现在,形式主义已经成了过街老鼠,但也要防止有些“嘴上喊打,身子不动;明知不对,还陷其中”。在力戒形式主义的同时,还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营造狠抓落实、务求实效的工作作风,从体制机制上保证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者得利。

不存在离开形式的内容,也不存在离开内容的形式,内容与形式一旦分离,就会出现形式主义。针对新花样老问题,要抓当前重长远,刹歪风扬正气,以改革除顽疾,让“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再也没有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