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网的使命:全力打造贵州“网上政务超市”
来源:多彩贵州网 更新时间:2021-06-24

一张网的使命:全力打造“网上政务超市”

一张网为何如此重要?
它是省级集约化建设,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覆盖”“六级联动”,全省各级各部门共享共用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也是贵州省委、省政府以互联网思维和现代信息技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的重大决策,是推进政府自身改革的标志性、导向性工作。
一张网为何如此方便?
作为覆盖全省的“淘宝式门户”,它集行政审批、便民服务、政务公开、效能监察、互动交流等功能于一身,致力于实现“进一张网,办全省事”。
2015年6月23日,贵州政务服务网正式建成运行,自此,贵州开始探索“进一张网,办全省事”的政务服务新路径。
今天,贵州政务服务网就满6岁了。历经6年的持续改革创新和迭代升级,贵州政务服务网已从省市县乡村“五级覆盖”“六级联动”到基本实现“一网通办”。
改革进入深水区后的每一步都会走得十分艰难,贵州政务服务网也不例外。6年时间里,全省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付出了鲜为人知的艰辛与努力,也展现了深化改革的智慧与谋略,彰显了自我革命的魄力与担当。
今天,我们探寻这张网如何织就,得从4个关键词说起:融合、共享、服务、法治。
融合——让“一张网”真正用起来
线上线下融合是互联网创新发展的方向,对推动政务服务创新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为切实解决线下平台办理量大,但受到时间空间制约,线上平台办事便利,但全流程网上办理事项少的情况,贵州将线上的便捷性、易扩展性与线下的专业性、低门槛互补,形成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政务服务格局。

2017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实体政务大厅建设和服务标准》和《贵州省网上办事大厅建设与服务标准》,强化全省线上线下两个大厅的标准化建设。
统一的建设标准,为贵州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指明了前行的方向。
线上打造一个扁平化、一体化的网上政府,实现权力事项集中进驻、网上服务集中提供、信息资源集中共享,让公众和企业通过互联网可以便利地办理各项事务。线下建成“省级为引领、市州为枢纽、区县为阵地、乡村为延伸”的五级政务服务体系,真正实现“进一扇门,办全部事”。
通过6年的努力,全省县级以上实体服务大厅面积由22.8万平方米增加到78.5万平方米,取消部门自建分厅297个,线上线下融合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实现“一个系统支撑、一套人马办事”,进驻审批服务人员既在实体大厅收件办事,也在贵州政务服务网尽责履权,线上线下相互促进,联动办理。
自此,贵州踏出了艰难的一步。如何将这张网用起来、活起来,才是关键。
共享——让“一张网”真正动起来
一张网如何能在政务信息数据的海洋里“自由翱翔”?关键是要打破信息孤岛,使政务服务数据实现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开放和共享,从提供碎片化服务向集中式服务转变,从提供通用信息服务向个性化定制服务转变。
6年间,贵州举全省之力,打通政务数据“任督二脉”,建成了六级全联通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平台以互联网申报门户、数据资源库、审批服务系统、智能计算中心、事项管理系统和N个辅助支撑系统的“5+N”体系,实现上联国家、横联部门、下通市县乡村四级。
在这场轰轰烈烈的政务数据“大融合”中,成千上万的数据在一张网上成功“会师”,接下来,便是要解决怎么共享、怎么应用的问题。为彻底打赢这场“数据革命”,贵州提出自建系统整合和数据、电子证照等共享需求,从2018年开始,分三批推进自建系统整合共享应用。
目前,全省已打通自建系统76个,数据接口661个,实现多种电子证照数据归集,营业执照、身份证等19个电子证照已具备共享应用条件,正在全省开展应用。
没有刀刃向内的勇气,便没有如今的硕果累累。实现全省政务数据共享应用的背后,实际是一场打破部门数据壁垒、实现政府治理能力全面提升的“互联网+政务服务”革命。
服务——让“一张网”真正优起来
2020年7月7日,李克强总理到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考察时对办事群众说,你们对政府来讲,对办事大厅的工作人员来讲,你们就是“贵人”,他们为你们服务。
秉承“贵人服务”理念,省政务服务中心印发《贵州省创建“贵人服务”政务服务品牌实施方案》,明确从服务方式、服务范围、服务标识和服务品质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改革,为办事群众提供陪同服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套餐服务、一窗通办、一网通办、异地通办、一号服务等多样化定制化服务,真正把办事群众当作“贵人”。
在“贵人服务”品牌的统揽下,全省积极构建以贵州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为基础支撑,贵州政务服务网互联网门户、云上贵州多彩宝、“贵人服务”微信小程序、24小时自助服务站、电视端等多维度的服务渠道。
6年,全省已实现1230个办理查询事项“指尖办、移动查”,已部署“微政务”服务点36个,建成“7x24小时政务服务站”56个,1116个事项实现不间断自助服务。
仅仅是服务还远远不够,贵州要达到的目标是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服务。2019年3月,省级统建的“好差评”系统率先在全国上线,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目前,已评价3500余万次,好评率达99.9%。
法治——让“一张网”真正强起来
“互联网+”背景下,政务服务审批程序从线下搬到线上,不同政务部门的业务协同全面开展,数据共享交换碰撞成为常态,改革深水区的集成服务等问题突出,这些都亟需法治来规范运行,让“一张网”真正强起来。
由此,《贵州省政务服务条例》诞生,并将于7月1日起开始施行。内容包括总则、政务服务事项、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服务程序、政务服务便利措施、政务服务监督管理、法律责任、附则八章六十条。
其中,明确贵州政务服务网要遵循规范化、标准化、集约化、数字化、移动化、智能化原则进行建设运行,让网上办事更方便、政务服务更透明、用户信息更安全。
《贵州省政务服务条例》的出台,表明了贵州将审批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放到网上,置于群众视线下的决心和信心。“开门见山”地办好“一张网”,让群众监督,真正提高效能、便民惠民,打造有限、有为、有效的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6年,为打赢这场审批权力的大改革,全力打造“网上政务超市”,全省上下从大局出发,对自己动“刀”,在“清权、确权、配权、晒权、制权”基础上,抓流程创新,促权力上网,舍部门小利换取全省改革的大红利。
正是凭着这种“革自己命”的决心和勇气,才有了一个个喜人的成绩。
回看贵州政务服务网6年成长历程,不难发现,建设“一张网”的动因是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而背后的考量,则是通过深化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再创贵州体制机制新优势。全省以建设“一张网”为切入点和突破口,纵向撬动政府自身改革,横向撬动经济社会各领域改革,用政府权力“减法”换取市场活力与群众满意的“加法”。
改革一直在路上,未来,贵州政务服务网将继续背负使命,披荆斩棘,一往无前!(记者:骆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