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人大民生实事信息化系统上线运行
来源:深圳特区报 更新时间:2021-06-29

全天候常态征集民生实事!福田人大民生实事信息化系统上线运行

为了进一步推广使用民生实事信息化系统,促进民生实事票决制工作智慧化、信息化发展,拉近群众、代表、政府之间的距离,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近日,福田区人大常委会民生实事信息化系统正式上线运行,这是福田区人大常委会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深入推进民生实事票决制工作的又一项创新实践,同时也是2021年福田人大代表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一。

01全省率先实施民生实事票决制改革

2.0版实现区街两级实施全面覆盖

福田人大于2017年11月在全省率先实施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改革,受到了省、市人大高度肯定,被评为2018年广东省县乡人大工作创新案例。此后,区人大不断完善提升,于2021年1月修订出台了新的民生实事票决制《实施办法》,新出台了街道民生实事票选制《工作指引》,推出了民生实事票决制改革的2.0版。

从1.0版到2.0版,从只有区级实施到区街两级全面实施,福田人大一直在探索创新、不断完善。2.0版民生实事票决制在项目征集、筛选论证、项目票决、过程监督、效果票评等五个方面都进行了优化和提升。比如在项目征集环节,创新常态征集方式,全年常态化征集、定期汇总处理,进一步扩大征集的广泛性和覆盖面。

今年以来,福田区通过常态征集方式已经征集到民生实事选题建议327条,其中44条已经被票选确定为街道民生实事项目,进入实施阶段。民生实事信息化系统上线后,代表将通过系统随时随地开展常态征集,进一步提高时效性和便利度。

02线下与线上相结合拓宽履职渠道

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开发民生实事信息化系统,是福田区民生实事票决制2.0版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区人大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系统以“福田人大i履职”微信小程序为依托,将民生实事票决制工作方式从线下拓展为线下与线上相结合,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拓宽履职渠道、增强工作实效。通过民生实事信息化系统,积极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保障代表和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打造人大为民办实事线上履职平台。

在知情权方面,该系统不仅导入了历年民生实事的工作数据,而且及时上传通报本年度项目征集情况、票决情况、项目具体内容、年度实施方案、监督小组成员名单、每季度的实施进度等相关情况,监督小组成员可以随时随地用手机端或微信电脑端查阅全部项目的相关信息,更加全面、方便、快捷。参与权方面,代表可以随时通过系统提交民生实事选题建议、登记本人参与民生实事工作的履职活动、查询履职记录等。监督权方面,监督小组成员可以通过系统,及时了解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方案和每季度的进度,结合线下组织的实地视察、座谈议政等活动进行监督。而且系统对每一项民生实事都设置了提交意见及反馈功能,代表可以随时对任何一项民生实事提出意见建议,相关部门在线上及时进行反馈,进一步增强监督的时效性。

03民生实事信息化平台

实现全覆盖全流程全天候三大特点

一是全覆盖。首先,系统中的信息覆盖了全部民生实事项目,解决了以往专项监督小组微信群方式仅覆盖单项民生实事的问题。其次,系统用户覆盖了全体代表,每一项民生实事信息都对全体代表实时公开,解决了以往代表只能看到本人参与的项目信息,无法及时、全面了解所有项目信息的问题,使得代表监督和票评更有针对性、更加客观公正。

二是全流程。系统各功能板块完全按照民生实事票决制工作流程来设计,除常态征集是常态持续开展没有按年度划分外,每个年度内均分为选题征集、项目票决、过程监督、效果票评四个功能板块,对应民生实事工作流程四个环节,代表可以通过系统方便快捷地查阅民生实事相关信息、参与相关工作。

三是全天候。通过信息化系统,代表可以随时随地开展常态征集、信息查阅、意见反馈、履职登记等相关工作,部门可以及时通报项目实施进度、回复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等,解决了以往仅有线下方式不够便利、时效性不够强等问题,打造了全年常态化、24小时不打烊的民生实事工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