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信息化建设走到今天所面临的问题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1-07-05


一、没有意识到信息化与工业化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 以前对信息化的认识,只是购买一些硬件设备,与一些应用软件,辅助办公人员完成传统方式的日常办公,以提高办公效率降低办公成本 以前对工业化的认识,只是购买一些先进的生产设备,进行煤炭深加工的投入,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这种观念导致工业化与信息化孤立,认为工业化与信息化是互不相关的,是各自独立发展的.没有看到工业化与信息化其实是对立统一的,是相互制约又相互促进的 由于以前没有这种意识,因此形成了许多孤立的管理系统与工控系统。

二、系统零散,产生了信息孤岛 所谓信息孤岛是指在一个单位的各个部门之间由于种种原因造成部门与部门之间完全孤立,各种信息(如财务信息、各种计划信息等)无法顺畅地在部门与部门之间流动。这样就会形成信息孤岛。 信息孤岛是目前企业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非常严重的问题,是信息化提升效率的重要瓶颈。

粗略总结一下,"信息孤岛"在技术上带来的不良影响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数据的一致性无法保证 由于信息定义与采集过程彼此独立,企业的同一数据可能在不同的应用中不一致。
信息及时共享、反馈难 信息不能及时充分共享的矛盾突出,企业中"信息孤岛"林立。    信息需要重复多次的输入 对信息的多次采集不仅仅是额外的劳动,数据失真也是重复输入的恶果之一。
信息孤岛使得大量的信息资源不能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效率低下,已经成为阻碍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发展的最大障碍。 目前企业的信息系统建设可以简单地归纳为三种情况: 企业自行(或外请)开发的信息系统; 部分购买、部分自行开发的信息系统; 全部购买加上二次开发的信息系统。 无论上述的哪一种情况,就其企业信息系统的运行效果而言:仅限于在一个部门内部共享信息;或限于一个专业内部共享信息而无法与其它专业"互动"。

显然,"信息孤岛"并不仅是与软件产品有关,也与实施、应用水平有着紧密的关系。 从这一角度去分析,即使企业买来一套集成度很高的软件产品,但是,只要按照传统的管理模式去实施,同样也会冒出"信息孤岛"来。 反过来说:如果实施一套自身不能集成的软件产品,因为它是按照传统的管理模式设计出来的,它的结构是"封闭"的,那么它的未来必然也一定是孤立的。

三、死板的系统无法适应频繁变化的业务 随着企业信息化步伐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业务被纳入到信息系统中,由于业务的持续优化,单纯购买通用软件,不能体现行业特点,很难适应频繁变化的业务需求。系统的更新速度远远落后于企业改革的步伐。
很多时候,软件开发人员常对企业的业务人员说"你们的业务总变,你们都说不清,让我们怎么开发",而企业的业务人员总会对软件开发人员说"我们要是业务从来不变,每个人都能说清,要你们开发系统做什么" 双方的矛盾是不可调和的,但出现这种情况,并不是哪一方的错. 错的是旧的软件开发方式已经不能适应新的企业需求了. 企业信息化经历了,打字排版、财会电算化、办公自动化、无纸化办公、互联网泡沫后,已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 。

现在的企业对信息化的要求已不是"无纸化办公",节约一些办公成本,也不是在互联网上刷排名,达到广告效果. 企业的管理者要求: 业务流程的办理要高效透明 政令的下达与意见的反馈要及时准确 任何行为要在"制定者、行使者、监督者"相互制衡的环境下进行 管理者在制定新的流程时,可以参考以前流程的优点与不足 行使者在执行流程中,即可得到流程的约束,又可以得到流程的指导 监督者可及时地发现流程的各种违纪行为,及时指正,并可事后考核。

四、缺少开放的、可持续开发的环境 在开发各类企业应用系统中,由于每个系统之间相互独立,存在许多相同的功能模块,如"用户登录模块","系统日志模块",这些模块经常被重复开发,浪费了大量开发时间与精力,使开发人员无法从重复繁重的基础工作中解放出来,没有更多的时间去关心企业的具体业务。 如何解决企业信息化建设面临的问题 完成企业应用集成EAI,是enterprise application integration的缩写,中文为"企业应用集成" EAI是将基于各种不同平台、用不同方案建立的异构应用集成的一种方法和技术。

EAI通过建立底层结构,来联系横贯整个企业的异构系统、应用、数据源等,完成在企业内部各种系统之间无缝地共享和交换数据的需要 EAI将进程、软件、标准和硬件联合起来,在两个或更多的企业系统之间实现无缝集成,使它们就像一个整体一样。 EAI包括的内容很复杂,涉及到结构、硬件、软件以及流程等企业系统的各个层面。

业务过程集成,当对业务过程进行集成的时候,企业必须在各种业务系统中定义、授权和管理各种业务信息的交换,以便改进操作、减少成本、提高响应速度。
业务过程集成包括业务管理、进程模拟以及综合任务、流程、组织和进出信息的工作流,还包括业务处理中每一步都需要的工具。 应用集成,为两个应用中的数据和函数提供接近实时的集成 数据集成,为了完成应用集成和业务过程集成,必须首先解决数据和数据库的集成问题。 平台集成,要实现系统的集成,底层的结构、软件、硬件以及异构网络的特殊需求都必须得到集成。平台集成处理一些过程和工具,以保证这些系统进行快速安全的通信。
建立BPM(业务流程管理)平台 BPM, 是business process management的缩写,中文为"业务流程管理" 业务流程管理平台,是指根据业务环境的变化,推进人与人之间、人与系统之间以及系统与系统之间的整合、调整的经营方法与解决方案的系统。
业务流程管理应该包括"建模-实施-监控-管理"等过程 现在的信息系统开发方式的缺点在于对需求表达不清晰、效率不高。
在这种思维方式下流程被固化在系统中,企业不能随着商业环境的变化而方便迅速地改变业务流程,而企业环境的变化促使企业必须快速地调整业务来响应。BPM的出现正是为了解决企业流程实时改变所带来的敏捷性、实时效果评估、资源整合与优化等问题,而这些问题是不能为传统的OA和工作流所解决的。
通过BPM,可以对业务流程进行自动化,并通过流程的分析及监控功能,对业务进行整合及计量,从业务角度、组织角度、IT角度都可得到可量化的改善效果,这种效果随着管理者通过BPM分析与优化流程,将越来越显著。
完整的BPM系统需由图形化流程设计环境、流程管理与监控、BPM引擎、使用者执行环境以及整合各种资源的底层EAI平台等主要元素所架构而成。一般来说,BPM基于SOA(Service Oriented Architecture)架构。
BPM通过捆绑其他应用系统的服务来制作并提供跨应用系统的BPM流程,也可以组合各个单纯的业务服务生成新的服务,对其基本要素进行模块化管理,并且可以循环使用。 另外,由于BPM记录了业务流程的所有活动,可以对流程管理所需的关键性指标进行设置,向流程实施者及管理者提供实时而直观的业务、组织和个人的绩效数据,可以实现有效的客观性成果测定效果。(良井信息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