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机关效能再提速创建"十分钟服务圈"
来源:石家庄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建效能档案

  本报讯记者从市行政效能监察中心了解到,今年我市要建立完善市和县(市)区行政服务中心。同时没有纳入行政服务中心的单位和项目单位及基层站所、办事处、乡镇要创建一些方便、快捷、高效的政务超市,形成“十分钟服务圈”、实行全程代理服务制等不同形式的服务窗口,建立为民服务新机制。

今年我市行政效能建设将坚持整体推进、重点突破、以效促管、以效促改、以效促建的原则,提高工作效率,提高服务质量,努力实现机关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

  在机关标准化建设中,我市将在全市各级机关开展“三定一达标”活动,即定岗位、定职责、定标准,年终绩效达标活动,实现人人有岗位、岗位有职责、工作有标准、标准能落实的目的。有条件的单位要引进质量管理认证体系,制定机关工作质量管理基本标准,要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制度建设,特别是在各级执法执纪及有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要切实健全完善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失职追究制等制度。同时大力推行电子政务,借助现代化手段,整合现有资源,建设技术平台,逐步实现办公无纸化、信息传递网络化、会议召开视频化,促进工作过程提速。

  我市还将对一些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公共投资项目的立项、规划、用地、建设等环节的办理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效能跟踪,确保重点项目建设的顺利实施。对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涉法、土地征占、环境保护、教育卫生、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的信访问题,确定办理范围,实行“挂账式”管理,以维护社会和谐。

  据了解,今年我市将突出四个方面的效能监察。要继续深入开展《行政许可法》贯彻落实情况的效能监察,把重点部门、重点行业、重点岗位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把行政许可活动实施、行政许可行为规范、制度落实、中介组织监管以及监督制约机制建设等作为主要内容。继续对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效能监察,对2006年度审批的重大公共投资项目,要建立效能档案,明确效能责任,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认真开展城乡规划效能监察,与建设、规划部门配合,对城乡规划编制、审批和城乡规划行政许可的清理、管理跟踪监督检查。继续开展优化发展环境的效能监察,把对优化发展环境的效能监察当作一项经常性的工作,加大对行政审批部门、执法执纪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