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婚姻登记信息将全省联网有效避免重复登记重婚等现象
来源:新华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江苏省正在积极构建一个全省婚姻登记信息联网的系统,为将来全国婚姻登记信息联网做准备,以有效避免异地重复登记、重婚等现象。

  据介绍,目前的各个婚姻登记点的信息处于分离状态。由于婚姻登记可以在新人任何一方的户籍所在地办理,一旦其中一人在另外地方再领取结婚证,这样违法的行为将不为人所知,很难预防重婚等违反法律的事件发生。自2003年10月1日实施新《婚姻登记条例》后,取消了单位证明这个限制,当事人只要声明是未婚就可以结婚,这也可能让一些重婚者有机可乘。同时,补办遗失的结婚证需要查看当初婚姻登记信息,厚厚的案卷也让查找工作相当麻烦。

  省民政厅社会事务与福利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我省目前已有近一半的婚姻登记处实现了信息化,但是各个城市之间和城区之间并没有联网,使查询和预防重婚工作变得困难,也浪费了信息化的良好条件。为此民政厅将力促省内各个婚姻登记点之间的信息共享联网,为全国联网提前搭建技术平台。如需要查询,市民只要在网上输入自己姓名资料,所有信息就可以一目了然,而当重婚者在婚姻登记处输入信息时,却将被电脑阻止,从而有效防止这类违法行为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