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发布《东盟数字总体规划2025》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1-07-09

1月22日,东盟举行首次数字部长会并发布《东盟数字规划2025》,为未来5年东盟数字发展明确了目标和路径,对于促进东盟地区数字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规划2025》主要内容如下:


一、总体目标:将东盟建设成一个由安全和变革性的数字服务、技术和生态系统所驱动的领先数字社区和经济体。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东盟民众可使用数字服务提升日常生活品质,包括与亲友联络、购物、娱乐和理财等,并籍此获得更好的教育与医疗;

(二)中小微企业可使用数字服务提高生产力,与价值链中的伙伴更快速互动,使用新方法向消费者推销产品,公共机构向东盟民众提供更广泛、更易得和更快速的服务;

(三)数字服务使东盟国家间贸易更加便利,每个成员国的创新和高效产业可更快向其他东盟国家扩展,为东盟消费者提供更价廉物美的产品,东盟地区将因此更加繁荣;

(四)东盟经济将更快从新冠肺炎疫情中恢复,长远而言实现更绿色、更可持续的发展。

二、实现上述目标需要满足以下条件:

(一)东盟实现高质量和全面电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确保域内高效、优质和全覆盖的高速网络;

(二)基于数字互联互通的服务必须确保安全并符合终端使用者需求,包括推动市场创新、改善电子政务、提供安全和可信赖的数字服务等;

(三)消除目前阻碍产业和消费者使用数字服务的一切壁垒,即对于企业而言,需要融合运用数字化提高生产力;对于消费者而言,需要提升数字使用技能并降低数字服务费用,以扩大数字服务的可及性。

三、预期成果:《规划2025》设定了8项预期成果。

(一)加速东盟从疫情中恢复的优先行动;

(二)提升固定和移动宽带基础设施质量和覆盖率;

(三)提供可信赖的数字服务,防止对消费者造成伤害;

(四)为提供数字服务建立可持续、有竞争力的市场;

(五)提升电子政府服务的质量和运用;

(六)促进产业对接和跨境贸易的数字服务;

(七)提升业界和民众参与数字经济的能力;

(八)构建数字包容性的东盟共同体。

每项成果辅以若干项赋能行动,按重要性分为“高、中、低”,并标明实施紧迫性(年内实施、未来2-3年或4-5年内实施)。有17项高重要性行动,主要包括:建立农村数字联通卓越中心,扩大使用网络安全技术,协调各国数字领域法规以促进跨境数据流动,完善数据保护管理的法律监管措施,促进区域网络应急事件协调应对与合作,提升电子商务消费者权益保护,提升域内贸易和电子文件无缝高效流动以支持贸易数字化,制定数字初创企业发展框架,确保公民和企业具备使用数字服务的技能和动力等。

四、落实机制:东盟信息通讯技术中心将与东盟秘书处组成项目管理团队,负责制定每项辅助行动的概念、范畴和成果,监测每项行动和实施时间表的落实情况,及时评估《规划》整体进展并撰写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