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数字政府之城市运行管理平台案例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1-07-19

城市运行管理平台将依托于数字某某底座,实现大数据应用的可视化呈现和科学决策指挥能力,对外呈现其在城市运行态势和经济态势以及城市治理大数据应用建设成果。同时,也作为各单位联动办公的场所,把城市运营中心建设成辅助决策的智囊、应急反应的龙头、指挥调度的枢纽、事件研判的中心。

县级数字政府之城市运行管理平台
平台支持以下四大模块内容:
1. 综合态势感知:基于城市运行专题库,量化表征城市治理状态,使用图表及数据一体的渲染引擎生动呈现。通过数据层面的设计实现全面展示各专题概况,通过以专题分析展示功能建设形成“城市运行全景图”,全面呈现城市运行综合态势,感知城市运行风险和发展趋势,便于领导及各综合业务部门调整相应处置方法和政策。
2. 预警监测:结合实际业务场景,设计一套符合某某特色的预警监测系统,融合数据、事件、视频等多维度类型的预警信息,实现场景化的预警监测能力。
3. 指挥调度:基于场景化的应急指挥预案,有效地利用现有的各种数据资源、应用系统资源,进一步汇聚各部门业务数据、视频监控数据等,本期实现单个应急场景的联动指挥,实现多个部门协同应对的指挥调度,对突发事件进行快速、有效的处置。
4. 事件分析研判:深度对接四级全科网格化大联动平台、某某市 12345 等系统,设计一套针对某某基层管理的事件分析及研判系统。
数字运营管理平台
通过构建政府数字运营管理平台,将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发挥价值,打通数据供需的全过程节点,促进部门间数据资源共享流程的标准化、规范化和高效化,为推动某某政务数据资源实现跨层级、跨区域、跨业务、跨部门共享交换和协同应用提供有力支撑,进一步形成综合库、主题库等数据资源池。实现数据汇聚、数据治理、数据资产管理、数据服务等功能。提供数据标准化服务和数据汇聚、资源编目与挂接、数据质量治理、数据服务发布、数据安全审计的数据处理类运营服务,提供数据处理任务有序运行保障、数据服务可用性保障、数据资源和服务统一权限的管理运营类服务,助力数据生态搭建。
需对政府数字运营管理平台进行详细的方案设计,包括但不限于数据挂接标准规范设计、数据采集及范围设计、数据开发治理设计、数据资产管理及运营设计等内容。
城市运行专题(一期)
本期“数字政府”城市运行专题需围绕某某概况、党建引领、医疗服务、政务服务、安全生产、乡村振兴、营商环境、工业大数据等专题进行建设,投标人应设计不少于八个专题的建设,可参考上述专题进行设计或结合某某实际需求进行调整。建立城市运行综合体征和关键运行体征指标体系,提供高度融合业务场景的城市运行专题指标设计服务,形成一套深度结合某某特色的可维护可运营的数据应用标准。
需结合实际需求,利用数字运营管理平台数据资源及接入的外部大数据资源,通过构建数据模型以及建立相应的数据专题库,实现信息深度挖掘加工和智能化处理。投标人需在投标文件中根据各专题领域,分级分类设计指标,并说明指标口径及依据。
四级全科网格化大联动平台
通过建设政府四级全科网格化大联动平台,构建一体化运行体系,进一步提高全县网格化体系建设水平和精细化社会服务管理水平,建立全面完善的问题发现机制、快速到位的问题处置机制、监督有力的综合评价机制和规范高效的指挥运转机制。
整合城市网格化管理与服务资源,打造某某县网格化管理项目,建成某某县城市运行的中枢指挥体系、社会服务的综合平台、政民互动的有效载体。系统功能需求如下:
基于城市运行专题体征库,将社会管理的六种对象“人、地、事、物、情、组织”进行统一采集与管理, 实现“人进房、房落地、查房知人、查人知住”,使信息动态关联和互通互流。通过整合本区域内的 GIS 地图,通过 GIS 三维或者二维地图,实现对人口、场所、组织等信息的直观管理,以及相对应的深入应用,包括人员定位、区域统计等功能。
通过网格化联动处置系统,县级社会管理指挥中心牵头指挥,各部门共同参与、整体联动的县-乡镇(街)-村社-网格四级调处网络,实现一个渠道服务群众、一个平台受理反馈、一个流程调解到底、一个机制考核落实的“四个一”运作方式,强化平时与战时(应急之时),综合社会管理事务处置与公共服务响应的结合,一个声音指挥、一个指令管理、一个责任追究体系监管。
移动端通过接入政易 APP,为网格员、网格工作人员和上级领导提供相关移动端管理, 接入省事小程序,为群众提供网格事件上报、在线办事和政务信息查询等服务。能提供详细的对接方案并自行承担对接相关费用。

4.1.6 超融合实景指挥系统
以多维度、多领域的数据集中为途径,进一步夯实数据采集、可视呈现、关联应用的数据综合管理模型,结合各部门针对城市管理的实战业务需求,建设基于实时视频的场景化感知体系、数据体系、应用体系于一体的城市实景指挥子系统。在基础时空数据、公共管理信息、物联网实时感知数据、互联网在线抓取数据、各业务部门扩展数据等信息资源的基础上, 实现数据的获取、感知、存储、处理、挖掘分析、决策指导的可视化、实景化、智能化。
系统需求如下:
系统需分为终端感知、基础时空数据、地图服务、业务场景四个层次。各层次要求如下: 终端感知:实景指挥平台地图需支持资源统计,查看高点接入数量、低点接入数量、标签数量、对接系统数量。支持多种高点视频切换方式,支持在高点摄像机列表中通过关键字搜索,选择切换高点;支持在登入首页地图窗口通过选取高点动态缩略图的方式实现高点的切换,支持在视频地图中通过选取高点摄像机图标实现高点的切换,高低联动。支持视频可视域的运用精准调用视频图像,在视频标签引擎的支撑下,实时感知摄像机的位置、姿态、可视域信息并在视频地图、二维 GIS 地图、中直观呈现。标签支持不少于 15 个视频画面图层显示,可根据摄像机镜头变倍显示相应图层的标签。
基础时空数据:提供 GIS 引擎,实现地图载体、场景数据、标准地址信息等资源的有机结合,支持数据的关联应用,能够通过 AR 视频标签引擎建立标签数据库,标签支持关联视频、语音、文本、图片、图表等。AR 流媒体服务引擎提供视频数据实时分发功能,为各种终端提供实时码流转发功能。支持集群部署,通过流媒体管理服务器实现负载均衡功能。 地图服务:通过终端感知采集的海量数据及基础时空数据的融合,建立实景管理底座,实景管理底座需要支持提供二维 GIS 地图、在线 3D 地图、在线卫星地图、VR 全景地图、视频地图共 5 种地图的应用,提供不同场景下的实景化数据应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