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金工具产业迈入智能化时代
来源:中国城市报 更新时间:2021-07-21

走进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电动大巴生产车间,我们见到组装线上的三个工位都配备不同的智能解决方案,实行螺栓拧紧的数据自动化采集;机械臂可以360度随意旋转,特制反作用力臂可以到达任何狭窄的空间;在中控室,智能工具的数据会清楚地显示在屏幕上,工作人员根据屏幕反馈信息判断生产线上的组装情况,进行调度管理。

由诺霸精密机械(上海)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这套扭矩智能系统不仅帮助企业节省了人力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厂装配的精确度,做到精准管理,也让中国制造变成智能制造,标志着中国五金工具产业迈入智能化时代。

这套扭矩智能系统研发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一切还得从15年前说起。诺霸上海董事长曾鸿炼作为诺霸英国集团唯一的华人董事,2006年他独自一人从英国来到上海,带着国际上先进的五金工具行业技术和理念,志在改变当时中国五金工具行业低科技含量、产品同质化现象。

如何让中国制造更安全?必须依靠企业自主创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扭矩工具现有的瓶颈,尽快补上科技短板,这对于中国五金工具产业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2007年,诺霸上海加大研发投入,斥资千万元依循英国原厂标准建立校准实验室。在此后的发展过程中,诺霸校准实验室通过采集各行各业数据,以及实验室对数据所做的大量分析和应用,进一步提高扭矩产品的质量,与终端行业客户形成良性依存、互动循环。

在大量数据的支撑下,中国五金工具产业在制定国际标准方面也从15年前的被排斥在外到走向世界的前沿。2020年,ISO 21982:2020正式出版,这是由中国主导制定的工具五金行业第一部国际标准,打破了一直以来由欧美国家垄断的局面,极大地提高了中国工业制造设备与技术的影响力,增加了中国在国际标准修订过程中的话语权。在中国五金的标准制定历程中堪称里程碑式的存在。

“制定标准最重要的基础是要有大量的数据支撑。我们通过对校准实验室提供的大量数据进行分析,让中国五金工具行业在国际标准制定中掌握话语权。其实,中国在制定标准方面是具有绝对优势的,因为中国的市场很大,扭矩产品应用于各行各业所积累的数据,绝对能让中国制定标准的能力领先于其他国家。”诺霸精密机械(上海)有限公司曾治达总经理认为。

从15年前中国五金工具产业基础低端化,到如今的产业基础高级化,数字化时代,扭矩智能制造系统为推动中国制造更安全,更智能贡献力量。以推动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中国五金工具产业正不断向价值链高端延伸。“随着‘中国标准 2035’政策推进,中国终将立于世界的标准制定之巅。而诺霸也将紧紧把握这一政策的机遇,进一步助力中国标委会引领ISO国际标准的制定与发展。”曾治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