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全域纵深推进
来源:中国城市报 更新时间:2021-07-21

安徽省天长市金融机构设立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信贷绿色通道。
 

 

天长市汊涧镇汊北村4名党员利用信贷资金带头创办华云百合合作社带民致富。
 


 
“想不到如今办贷款不要抵押和担保,只凭好的信用就能获得利息又低、还款又方便的贷款,真是帮了我们大忙!”尝到了“文明信用户”评比的甜头,安徽省天长市汊涧镇的禾禾生态农业合作社负责人平东林激动不已。

禾禾生态农业合作社是安徽省天长市汊涧镇的3A级信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19年当地农商行得知合作社有贷款需求后主动对接,为其提供了50万元低利率信用贷款,不仅帮助合作社进一步发展壮大,还带动了20多户农民推广稻虾共养模式,平均每户年增收约1万元。而这些都得益于天长市2019年起实施的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

2019年以来,天长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农村党员干部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动员各方参与信用体系建设,努力走出了一条党组织“牵线”、金融“搭台”、信用“串联”、党员和群众“唱戏”的乡村振兴新路子,在促进乡村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进一步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目前,天长市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已由选点建设1.0阶段迈入全域纵深推进2.0阶段。


信用变金 助推乡村振兴

“评上AAA级信用户之后再也不怕创业没有资金了,不仅贷款不用找担保,额度更高了、手续也更简单了,生意现在越做越好,真是太感谢了!”天长市杨村镇光华村村民刘梅莲激动地说。

2019年以来,天长市深入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协调天长农商行等11家银行参与,为信用户、信用村提供信用贷款金融服务,切实让信用变真金,推动产业发展、农民致富、集体增收。

天长市通过“诚信贷”解决农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力农民致富;用好“集体贷”,开展标准化厂房、产业园、民宿等项目建设,促进村级增收。同时将授信对象从普通农户扩展到更有贷款需求的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做到应授尽授、应贷尽贷。

截至目前,天长市已为1914户信用户发放信用贷款38426.69万元,助力农民增收致富。2个选点建设镇的21个信用村已有7个村集体经济组织用信1774.5万元,用于标准化厂房、产业园、民宿等项目建设;除选点建设镇外,天长市运用股改成果,对全市其他112个村集体经济组织进行信用评定,已有1个村集体用信30万元。在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中择优进行信用评定,共评定A级以上信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96家,为其中28家发放信用贷款4678万元。

文明诚信变成真金白银,不仅让金融活水浇灌了农村经济,也让文明新风吹进了百姓心田。

科学评定 激发内生动能

信用分是农民个人信用值这个无形资产与真金白银贷款的对接桥。那么,信用分如何评定?天长市规范程序,敞开大门,公开评定,建立信息、信用、信贷“三信联动”机制,形成“信息生成信用、信用决定信贷、信贷反馈信息”的良性循环。

在数据采集环节,该市推行“红色信用网格”服务,组织镇村党员干部、金融机构人员上门入户开展数据采集确认,实行一户一档;在等级评定环节,该市坚持“十步工作法”,开展信用户、信用村信用等级评定,充分发挥镇村党组织在信用评级中的积极作用,成立乡风文明评议小组,对文明新风等软指标进行量化评分;在审核环节,该市出台信用评定负面清单,坚持“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组织人民银行、法院、发改委等单位,对信用户信用数据质量进行联审把关,共否决201户拟评信用主体;同时,完善信用主体“进出”调整机制,每季度动态调整一次,使信用等级始终与实际信用相匹配,去年以来,天长市对72户失信和刑事犯罪人员及时进行信用除名、对62户符合条件的农户及时评定为信用户、对53户信用户晋升信用等级。

汊涧镇漂牌村王某与婆婆关系不融洽,孝敬老人这项得零分,被评为B级。恰逢王某儿子大学毕业创业需要贷款,因未评上信用户,无法获得优惠贷款利息。经过这次教训,王某立即改正态度,对婆婆悉心照顾,婆媳关系越来越好,邻居们纷纷夸赞,去年9月被评为信用户。

选点村的干部群众普遍反映,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后,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得到加强,农村矛盾得到有效遏制,社会风气得到显著净化。

成果运用 凝聚诚信共识

“我年纪大了,腿脚不利索,也不会网上挂号,以前就怕上医院挂号排队。现在好了,凭信用证能走快速通道,住院还免交押金,全家都能用,太方便了。”患有慢性病的杨村镇湖边村的信用户李万余高兴地说。

天长市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深化农村信用生态建设40条举措,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信用福利从5项拓展至12项,新增市医院住院免预交押金、在“诚信商圈”企业购物享受折扣优惠、在教体局备案的健身场馆参加健身活动享受折扣优惠、在市镇村行政服务大厅、市医院、市银行等公共服务窗口优先办理各类业务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福利。

“万万没想到,评上高等级信用户还能有分红,真是信用也能变现金。”杨村镇季桥村3A+信用户陆志富开心地说。

天长市创新“兴村富农贷”,差异化运用“信用户+村集体”信用额度发展增收项目,信用户与村集体共享信用额度,共同受益、共担风险。同步开展高等级信用户评价试点,评定高等级信用户340户,作为共享信用额度初步人选。首批实施的6个“兴村富农贷”项目(杨村镇5个村标准化厂房、汊涧镇汊北村蔬菜大棚)已完成对外招租,并实行分红,户均年收益近1300元。

去年以来,天长市在政治激励、福利清单、资源供给、金融支持等多个层面拓展信用成果运用,将信用融入群众日常生活,营造“守信就能带来真金白银,失信就会寸步难行”的社会共识。

多措并举 建设信用生态

日前,在汊涧镇长山村的百姓大舞台上,信用村主题“一小时巡演”开幕。演出紧扣“党建聚心、信用变金、献礼百年”主题,集结了舞蹈、扬剧、歌曲、朗诵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形式。同时,节目中穿插了防诈骗宣传片、不文明现象展播、金融知识讲解、互动答题环节,寓教于乐的形式得到了广大观众的青睐。

天长市依托党建治理网格,创新开展“一小时巡演”“网格一刻钟”宣讲,把巡演舞台、宣讲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屋场庭院,今年以来,共开展巡演30余次、宣讲80余次,受众达2万余人次。天长市将信用村建设与推进移风易俗、婚丧礼俗治理、殡葬领域整治、黄赌毒和反邪教专项治理相结合,引导广大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2020年,2个选点建设镇共取消各类宴席657例,较治理前下降50%;农村社会矛盾纠纷减少了62%、治安警情较治理前下降51%。

“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在我们村推行以后,集体的事大家一起出力,谁家有难处也都会伸手帮一把,大家都自觉遵守村规民约,村里风气越来越好啦!”汊涧镇张营村党总支书记杨玉成说道。

天长市通过出台信用正、负面清单,设立“信用红黑榜”,宣传信用典型、公布失信行为,让守信者上“红榜”,失信者亮“黑榜”;开展“文明乡风结对帮带”活动,安排高等级信用户自愿结对联系1-2户信用评价差的农户,进行跟进帮带培育,已有62户晋级为信用户;围绕信用建设,制作《党建聚心 信用变金》系列微动漫,建设信用村展馆、信用主题公园、信用广场,大力倡导诚信文化,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守信意识。

如今的天长市,乡村更美了、农民更富了、乡风更淳了,一个个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在文明新风的吹拂下谱写着乡村振兴的华美乐章。(记者 叶中华 )